价值40万只卖13万?东风风神皓极欲靠混动搏出位

王帅国2022-09-27 16: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混动市场已经成为各大自主品牌的又一新的重要战场,东风风神虽然入局较晚,但实力不容小觑。9月26日,首款搭载东风马赫双擎混动系统的SUV东风风神皓极“敢闯版”上市,官方售价14.69万元。在该车上市之前,皓极车型已有3款1.5T燃油动力版与1款双擎混动版,加上新上市的车型,车型矩阵扩充至“3油2混”,价格区间扩大至12.69-14.69万元。

东风风神表示,皓极有着40万级别的实力与价值,但售价仅在13万左右,因此是名副其实的“高端混动普及者”,另外东风风神还喊出了皓极是“自主品牌混动SUV的扛旗者”的口号。

在市场上,与皓极同级且价格相当的国产混动SUV车型有传祺影酷、荣威龙猫与哈弗神兽等产品,混动车型在自主品牌车型里已经全面开花。东风风神皓极有哪些亮点?

据官方介绍,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混动皓极拥有180kW的综合功率,540N·m综合扭矩,起步加速响应时间仅需0.15s,动力超越大部分2.0T同级车,百公里油耗4.8L(NEDC)/5.8L(WLTC),一箱油续航里程超过1000KM。

相比之下,几乎与皓极同一时间上市的传祺影酷混动版综合功率为175kW,扭矩为480N·m;哈弗神兽混动DHT拥有179kW的总功率,综合扭矩530N·m,实力与皓极接近;荣威龙猫最大功率为134kW,系统总峰值扭矩为350 N·m。仅从动力参数上比较,混动皓的动力性能略胜一筹。

不过,由于车型总体尺寸稍大、质量更重等原因,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混动皓极与其他几款车型相比并不占优,传祺影酷混动版百公里油耗为4.76L(WLTC),哈弗神兽混动DHT的WLTC标准油耗为5.5L;荣威龙猫WLTC的综合油耗为5.8L/100KM。

在动力之外,皓极的尺寸比较大,其定位为紧凑型SUV,但部分实际尺寸已经达到中级SUV的水平,新车车宽1910mm、轴距2825mm,比上述三款同级车型中尺寸最小的荣威龙猫宽度多出100mm,轴距长200mm,比传祺影酷、哈弗神兽尺寸也有大上一些。在车长与车高两个维度上,仅有长度比哈弗神兽略小,其他尺寸都是几款车型中最大的。

在消费者重视的智能化配置上,东风风神宣称:皓极是车圈新一代“卷王”,拥有不输40万级豪车的高端配置。辅助驾驶技术方面,皓极搭载的准L3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24颗探头、360°智能感知系统、540°超清全景影像、27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以及FAPA遥控自动泊车功能。其WindLink OS智能座舱则大量运用了AR技术,例如新车配备了AR智能管家、AR增强仪表导航、AR迎宾感应智能尾门等等。

在如今的新车型上较为常见的驾驶辅助系统等级为“L2+”,而皓极直接喊出了“准L3级”自动驾驶。“准L3级”与L3级一字之差,实际使用效果还有待验证。行业给予自动驾驶L3级别的定义是:驾驶员不再需要手脚待命,汽车可以独立完成几乎全部的驾驶操作,但驾驶员仍需要保持注意力集中,以便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人工智能应对不了的情况。

作为自主品牌中品牌力并不具明显优势的东风风神,想要从竞争中取胜,有必要采取更明确的差异化策略。皓极以更强的动力、更大的空间与自主品牌对手争夺,同时以低4-5万元的价格和丰富的配置与同级合资混动车型竞争,加上发布一系列激进的口号,均反映出东风风神想要从市场上“搏出位”的愿望。

东风风神当前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官方数据显示,东风风神8月份销售17005辆,同比增长82%;1—8月份累计销售117093辆,同比增长87%,紧逼去年全年12万辆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