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IF·商业年会 | 薛江:商业空间如何呼应人性

陈月芹2022-09-29 1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9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第十二届(2022)IF·商业年会启幕。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后、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研究员薛江作了主题为《商业空间如何呼应人性》的演讲。

薛江建议,商业空间的持有者和运营方,应从宏观的文化角度、艺术角度、体验角度、人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让商业空间活起来,更好地服务人。

以下根据薛江演讲内容整理:

在今天互联网社会发展和疫情阻隔下,商业空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商业空间的结果是交易,产生流量、商家赚钱、老百姓消费,但在过程当中,商场和商业空间要承担起一个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知识生产。今天的商业空间不仅仅是一个产生交易的空间,而更多需要对消费者、对进入空间的人做知识生产,其中文化记忆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文化记忆其实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德国学者阿斯曼提出来的,商业空间应具备两方面文化:一是属地文化;二是主题文化。

目前,国内的商场各种各样的小空间、小文化打造得都非常好,但还没有形成一个系统,我觉得最近大埃及博物馆的建设能从宏观上给未来房地产和商业空间提供一个启示。

埃及最近要开放一个博物馆,叫做大埃及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2004年埃及政府提出来的。

建立这样一个博物馆,一是让埃及文化更加完整,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二是通过博物馆跟文化遗址联合体打造一个多维的空间,来带动博物馆所在地——开罗市郊区吉萨区的文化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包括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等;三是通过连接沙漠公路,以博物馆作为节点,把开罗和亚历山大联系起来,形成互动。

除了大的战略布局,在区域上埃及还有一个大规划,围绕博物馆要建立一个文旅融合新区,把娱乐、消费、居民群融合起来。这样博物馆和遗址是未来商业开发或旅游发展的重要依托。如何打造博物馆与文化遗址的融合、如何通过文化节点打造未来知识生产、旅游消费成为重要课题。那么,从目前所呈现出来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首先是以博物馆为载体,将区域内重要的文化遗址,例如三大金字塔纳入到重构埃及文明的体系当中,让游客能够完整感知和体验到埃及文明的厚重与伟大。

其次是邀请世界知名建筑师,采用最现代的设计理念、科技手段,来打造一座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世界级建筑,乃至“第四座金字塔”,成为全球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打卡点。

第三是以文化传播的有效性与游客体验性为视角,做到文化传播与体验最佳融合,形成重要的口传品牌。例如博物馆设计方面考虑得也很多,通过一个像金字塔的三角楼体,以重要的国王像为游览节点,打造一个大楼梯,沿着阶梯而上走到顶层以后,人们通过一个窗户可以远眺到三大金字塔,把文化体验达到高潮。它的文化主体建构,采用了一种非常现代的方法。

第四是将商业服务与娱乐功能结合,在博物馆室内外穿插组合设置——埃及国家大博物馆的商业服务与娱乐功能设置采取了室内外空间穿插组合,使得体验更加趣味盎然。例如在室外公园、 花园区设置用于家庭聚餐的自助式活动区,在中心广场区则四周环绕以多样化的休闲娱乐商业功能,包括雕塑 花园、商店、餐厅、咖啡厅等。除此之外,大博物馆的许多商业服务与娱乐功能都考虑到周边社区发展的需要,其中不仅包括外 汇兑换、邮局、公共电话等一般性服务功能,还包括了IMAX电影院、健身中心等较大型的娱乐服务场所。

我想通过大埃及博物馆的案例对中国商业地产的未来走向提出一个新思考,如何围绕文化做好它的知识生产,服务好人,服务好人性,将来会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生活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