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长泽和哉:净零排放投资应从气候整合切入

资讯2022-09-29 11:21

今年服贸会期间,经济观察报联合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共同举办了“‘碳经济’经观论道”活动。

论坛现场,全球指数和分析工具提供商MSCI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业务部总裁长泽和哉(Kazuya Nagasawa)就ESG及气候投资的主流趋势、气候变化如何成为ESG议程的首要议题,以及如何实现净零排放投资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过去几年,MSCI留意到世界各地投资者呈现出一个重要的投资趋势——ESG和气候投资已经成为主流。

对此,长泽和哉表示,有很多因素促成了上述现象。近年气候灾害急剧增加,世界各国没有采取足够措施来减轻这种存在的威胁。

MSCI净零追踪报告发现,2019年至2020年间,全球仅有39%的上市公司对碳排放强度的降低程度足以符合《巴黎协定》设定的1.5°C目标。如果全球企业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所有上市公司都必须在未来几十年内每年降低8-10%的总碳强度。

“时间看来还长,但事实上十分紧迫。资本市场参与者必须推动向净零排放转型,开启可持续增长的新时代。”长泽和哉说,净零排放投资的关键问题不再是“为什么”,而是“怎么做”。

 

长泽和哉进一步指出,要解答“怎么做”这个问题,要以整合为切入点——即在整个投资过程中整合气候考虑因素,以评估其长期金融风险和机遇。

MSCI对中国指数公司的分析显示,风险大的行业同时也是利用低碳技术增长机会潜力大的行业,因为这些行业在未来可能采用和开发低碳技术和产品时具有更大的降温潜力。

MSCI还发现,在公用事业和能源领域,中国企业在锅炉、智能工厂和水轮机技术专利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将赋予它们更大的降温潜力。

针对ESG投资的挑战和机遇,投资者需具备洞察力和工具来帮助他们解答很多问题,包括哪些公司在低碳经济转型中面临更高的实体风险或过渡风险,哪些公司拥有更高的可再生能源资本支出和把握未来增长机遇潜力等。

因此,MSCI的气候分析架构提供多维度的气候风险和机遇的全面概览,帮助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整合气候变化的考量。同时,MSCI组建了经验丰富的大中华区团队,帮助客户就中国的气候投资做出决策。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 长泽和哉表示,中国政府力争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MSCI同样致力于提供创新工具和解决方案,助力国家达成“双碳”目标。

曹妍/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