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缺米呢,送得太及时了!”多地抗癌共享厨房收到1吨大米捐助

资讯2022-09-29 20:02

“正缺米呢,这回你们来得太及时了!”9月28日,一辆载着1吨大米的卡车抵达郑州,停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的抗癌共享厨房前,厨房负责人张广兵边搬着米,边高兴地说。

几乎同一时段,北京、洛阳、丽水等地3家抗癌共享厨房,也都分别收到了1.25吨的爱心大米。

看着一袋袋米填满了小仓库,北京小白春天抗癌共享厨房创始人齐利光松了口气。“我们这儿大米消耗快,每天用掉20斤-40斤。”他指了指码得高高的米袋子说,“现在好了,我们不用愁未来两三个月的大米了。”

1

图/9月末,北京小白春天抗癌共享厨房,收到1吨大米捐助

我们了解到,这次爱心大米捐赠行动,由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与餐饮品牌稻状元共同发起,菜鸟物流听说这次行动后,也积极参与,承担了大米的物流运输工作,四辆货车奔驰4000多公里,把大米送到抗癌共享厨房。

“公益小店联盟一直都非常关注和支持抗癌共享厨房。这些厨房不大,但充满烟火气和希望,是癌症病人和家属的避风港,萦绕着人与人之间的陪伴与温情。”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说道,“这次我们联合了公益伙伴,一起为抗癌共享厨房尽一点微小的心意,也是为了让病人能吃上暖胃的粥和饭。”

 在这吃到家的味道,找到坚持的希望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数据,当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对癌症病人和他们背后的家庭来说,“看病是大事,吃饭也是”,但要在一二线城市租一个能做饭的房子,就会增加数千元的支出,也是不小的经济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20家抗癌厨房,大多坐落在一二线城市的三甲医院、肿瘤医院附近,象征性收取费用,具有浓浓的公益性质,它们仅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有的还需要创始人自掏腰包补贴。

2017年创立的北京小白春天抗癌厨房,每天至少有几十个家庭使用,多的时候超过百个。创始人齐利光算过,有了共享厨房,每个家庭一年能节约两三万元的开支。

2

图/小白春天由病人家属自行运营,大家聚在一起做饭、吃饭,热热闹闹的

小白春天由家属自行运营。近期的轮值管理人员姬哥,每天一睁眼就要去菜市场大采购新鲜食材。此前,他曾坦诚,若是他独自面对,可能中午送完饭后,回到租住的地方会忍不住胡思乱想,“但身处一个集体当中,每天都能看到还需要帮助的人,还有我要解决的事儿,大家在彼此的携手前行当中,找到了坚持的力量和希望。”

30岁的张广兵做梦都想不到,大学毕业时连饭都不太会做的自己,如今十秒钟就能杀一条鱼。从2015年起,张广兵每天早上5点钟到店里,开始熬稀饭。焦大姐的丈夫确诊食道癌,儿子确诊白血病,她到处凑钱,女儿连打三份工,平时省得不能再省。她说,只有在这儿才能免费喝上稀饭,省一块钱也许就是她家人的救命钱。

“如果我们不干了,焦大姐他们到哪儿做饭?开这个店,能给别人对抗病魔的力气,肚子吃饱了,可能就有新的希望。”张广兵语气笃定。

让善意流动起来 抗癌共享值得更多关注与支持

抗癌厨房用一份微光,照亮了一个个家庭抗癌之路。但是,厨房本身的困难,经营者们却鲜少诉说。

房租高企、米面粮油开支大、灶台设备扩充及更新,都困扰着这些抗癌共享厨房。

以郑州共享厨房为例,一年租金要十几万,大米、鸡蛋、挂面、油、燃气消耗很快,忙活一年下来,结余不到1000块钱。

“我们希望扶持和帮助抗癌共享厨房一起做公益,帮你分担成本,让善意走得更远……”这是2021年7月,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第一次给张广兵发来的邀请。

彼时,他正经历“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困境——手上本就没钱,店里的老旧电磁炉还因为浸水而损坏大半。双方联系上后,公益小店联盟得知了这些困难,立马为他购置了50个新电磁炉,并支持了一笔公益扶持金。

3

图/郑州抗癌共享厨房,创始人张广兵和家属们一起吃饭

如今,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内已有十余家抗癌共享厨房,发起联盟的网商银行也正在通过联合更多爱心企业、社会力量,为共享厨房提供公益金、更新设备、捐赠物资等方式,帮助经营者分担公益成本。

“小店帮大家,银行帮小店”,这正是网商银行成立公益小店联盟的初衷。从设立至今一年半年里,网商银行联合全国多家媒体和爱心企业,共同进行公益小店的寻找、挖掘和扶持,分担小店的公益成本,陪伴小店在公益之路上走得更远。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帮助了1000多家全国各地的公益小店。

此次参与捐赠大米的爱心企业稻状元创始人蔡政杰表示:“抗癌共享厨房的创始人都是好样的,但一个人、一家店的力量颇为有限。公益小店联盟能集结社会各方的力量,一起去去做公益。我们加入联盟,希望成为抗癌共享厨房坚强的后盾,和他们一起,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