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本周持续反弹,机构称“板块调整已近尾声”

周一帆2022-09-29 22: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在市场整体继续震荡回落的背景下,医药板块悄然开始反弹。

9月29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集体高开,随后冲高回落。午后,两市继续震荡回落,截至当日终盘,沪指跌0.13%报3041.2点,深成指涨0.18%报10919.44点,创业板指涨0.83%报2333点;两市成交合计6245亿元再度萎缩,续创阶段新低,北向资金净买入34.29亿元。

在板块方面,医疗器械、CRO概念等医药相关板块保持上升态势,医疗器械精选指数上涨4.13%,医药指数上涨1.62%。个股上看,理邦仪器(300206.SZ)、大博医疗(002901.SZ)、正海生物(300653.SZ)等涨停或涨超10%,五洲医疗(301234.SZ)、英特集团(000411.SZ)、楚天科技(300358.SZ)等涨超7%。龙头股迈瑞医疗(300760.SZ)收涨3.52%,盘中一度收复300元关口,本周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近17%。

对此,招商医药健康基金经理李佳存告诉记者,从估值角度上看,医药板块的估值已经是历史较低点。以CXO行业为例,从2020年疫情以来,CXO行业跌幅较大,由于中国制造业、供应链比较稳定,海外的订单加速流入中国优质公司里。CXO行业龙头公司股价已经跌到了2020年疫情以前的估值水平。

“近日,国家脊柱耗材集采开标,由于降价幅度略好于市场预期,且显示出政策存在纠偏趋势,市场情绪有所修复。其次,国家近期公布财政贴息贷款政策,对医院在内的多个领域进行设备更新和购置补贴,有望加大医院在医疗设备方面的投入力度,缓解医院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游厂商会从而受益。此外,由于板块过去已经历幅度较大的调整,充分反应了市场悲观的情绪,在出现利好的背景下,估值就会得到修复。”奶酪基金投资经理胡坤超向记者表示。

迈瑞医疗董秘近日亦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在国家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公司于颈椎前路钉板固定融合系统、胸腰椎后路开放钉棒固定融合系统和胸腰椎后路微创钉棒固定融合系统三个产品系统类别A组中标。通过参与此次带量采购,公司骨科脊柱类耗材产品实现重大客户突破,客户数量大幅提升,从而获得了快速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

在李佳存看来,当前位置医药板块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从基本面角度看,医保资金支出里医药占比较高,主要分为仿制药和创新药。仿制药上,过去四年时间,投资者担心医保局的集采对仿制药的盈利性产生影响,我们认为整个仿制药板块因集采快速下跌出清的过程已接近尾声。”

李佳存同时表示,“在创新药方面,这一板块也仍有不少投资机会。医保局对于创新药及创新器械的支持力度有增无减,创新药进医保的简易续约谈判规则明确后,无论是药品还是器械都会有一个合理定价区间和降幅,创新药的政策端出现回暖,这给企业树立了信心。”

其进一步指出,从基金的配置比例看,医药在A股各个主要指数中标配比例大概为7%-8%,目前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剔除医药主题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已下降至3%-5%水平,处于历史较低位水平。回顾A股历史,医药行业连续调整时间最长是15个月,因此可以认为从去年开始至今的医药行业调整可能已进入尾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