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Ariya:关于日产电动车的故纸堆与新故事

高飞昌2022-09-30 13:39

高飞昌/文 时至今日,已经极少有汽车品牌还未涉足新能源车了。一向被视为传统与保守的德系车、日系车,均已全员发布了电动化转型战略,不少品牌已推出了纯电动车型。日系中的日产,两年前就公布了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并亮相了旗下纯电动车型Ariya,这款车终于在今年实现在中国的国产化上市。

9月27日,东风日产在广州宣布国产Ariya正式上市,新车中文名“艾睿雅”,共分四个级别官方指导价27.28万元-34.28万元。首批新车交付时间是10月份。

环顾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品牌、新车型已经遍地开花,新势力、传统车企新品牌、科技公司跨界者,强手林立。而东风日产Ariya多少有些姗姗来迟。从定位看,Ariya主打中高端纯电,但它将怎样在市场上立足?

东风日产向中国市场传达了一个重要的参考系,即日产在纯电领域的深厚耕耘史。东风日产在Ariya的发布会上,着重阐述了日产纯电的光辉过去。提到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日产是存在感很强的一位先驱。1947年日产就研发电动车,当时推出了搭载铅酸电池的TAMA车型,之后的1983年推出搭载异步电机的March EV,1996年打造搭载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的Prairie Joy,1997年打造了Hypermini,2010年上市了量产车聆风。日产在纯电动车型开发方面有长达75年的历史,在电池研发制造上也有25年的积累。

国内消费者对10多年前上市的日产聆风并不陌生,它是较早出现在国内市场的一款纯电动车。据日产官方数据,聆风在全球销售超过65万辆,且重大电池安全事故纪录为零——安全性,是日产从其纯电发展历史中挖掘出来的又一大自信。

讲历史、讲安全,东风日产的用意不言自明,即此次推出的全新电动车Ariya同样有着深厚的功底和高起点。

不过,用历史经验来套用今天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恐不合时宜。全球汽车工业中曾研发过电动汽车的厂家很多,保时捷、丰田、通用、宝马、雷诺都有不少电动化实验品。包括国内的上汽、长安、吉利,也从十多年前开始就试水电动车。从市场层面看,至今还没有哪个传统车企的电动车能够真正走红。真正勾起人们对于电动车兴趣的,是新势力,是新品牌,更是这些新品牌带来的全新的对汽车的价值评判标准。

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快速进入“电动+智能”双赛道,纯电架构、三电系统、智能体验,这些成了全新的价值评判要素。日产以聆风的老典故来讲今天的新故事,逻辑并不十分严密,因为电动车已经发生了质变,聆风也已经在几年前停产。

现在,全新的Ariya扛起东风日产的电动化大旗,是否具备了当前用户对于电动车的新期待?东风日产阐述了Ariya的第二大重点——虽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走高,但却陷入无端的“内卷”,追求浮于表面的美学设计、盲目堆砌冷冰冰的智能配置、注重互联网思维大于工程师思维……Ariya就是要打破内卷。

从设计上看,Ariya拥有东方美学造型,不张扬、整体沉稳大方,双色车身、前脸格栅的黑色饰板散发着一丝神秘,车辆启动后又透出电动光感,这是一种人与车的交互。内饰上也简洁科技,与当下日产车型有很大的区别:可触控点亮的木纹中控台,可移动换位的扶手箱,细节彰显人性温度。

而驾驶层面被东风日产着重强调。由雷诺-日产-三菱全新联盟开发出的云图专业纯电平台,可实现“如同坐在飞毯上的宽适和平稳的体验”;三电方面,打造e-4ORCE雪狐电四驱,采用电励磁同步电机,电控采用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电池最长续航623KM(CLTC工况),且有210亿公里 0重大安全事故的安全背书。

智能化方面,日产的ProPILOT超智驾Pro得以应用,具备五大智能控制系统、S-ALC一键智能辅助变道、FAP双模式智能泊车,以及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包含8类用车场景、48项人机交互功能。

从产品本身素质上看,Ariya车型强调的是驾驶平稳、安全可靠、智能人性,同时形象上低调不张扬。与其他品牌电动车相比,东风日产Ariya不那么激进,反而采取了一种“渐进式”的电动车思维,即让人以更能接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去适应纯电车,其根本的用户群体指向燃油车用户。

从比日产更早一些切入纯电赛道的外资品牌来看,大众ID.系列、本田e:N系列、丰田bZ系列都面临不温不火的境况。与众多传统车企的观点一致,东风日产亦认为用户对电动化车型已经走过了尝鲜阶段,更多理性的用户将成为市场主流,而唯有如此电动车市场才能走向健康、突破内卷。

东风日产能打破外资传统车企新能源面临的艰难局面吗?据东风日产官方透露,Ariya在预售期受到全球范围消费者的追捧,短短预售1小时,在日本就收到了近7,000份预购订单,美国市场由于订单火爆只能被迫停止供应;而在中国,更是有消费者在没看没摸没预售价的盲订中果断下单。

除了讲述产品本身的故事,东风日产也在销售服务层面同步推进,这方面是所有传统车企的强项所在。东风日产销售公司总经理辛宇表示,东风日产将采用新能源体验中心与授权专营店的混业模式,销售与服务网络将达800+;此外,提供在线导购、上门取送车服务、全时全域道路救援服务等O2O全透明创新销售服务模式。在充电服务方面,ARIYA艾睿雅充电地图接入31万根公共充电桩,覆盖80%以上的公共充电桩。此外,ARIYA艾睿雅还将日产“待客之道”融入服务中,打造从线上到线下,从粉丝到车主的8大客户旅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