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变局与信心”

凤凰卫视 2022-09-30 16:49

大咖云集 金句频出

话变局与危机 论信心与底气

当地时间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连续第三次加息,波及全球金融市场。疫情冲击未了,俄乌冲突引发能源、粮食危机连锁反应,欧美高通胀叠加美联储激进加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因应国际大背景,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多家机构举办了“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变局与信心”,于2022年9月21、22日,在香港、内地同步进行,广邀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展开头脑风暴,点燃思想火花,为全球经济变局、危机现状寻解决方案。

各行各业专家、精英引经据典,观点鲜明,字字珠玑,金句频出,彰显智慧与深度。

李扬:通胀像酗酒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引用芝加哥经济学派代表人物米尔顿·弗里德曼的“酗酒理论”,认为通胀就像酗酒,刚开始喝时很痛快,但之后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去克服后遗症。他亦表示,高通胀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但这次的通货膨胀不可能通过货币政策的紧缩来解决。

于学军:欧美通胀是因果报应

图片1

(中国银保监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

中国银保监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表示,全球性通货膨胀高企是典型的灰犀牛事件,在美联储、欧央行等眼里可能也是黑天鹅事件。于学军认为,通胀的源头在于多年来美联储持续的货币信贷大投放,即极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和无限量的货币刺激性政策。只要美联储持续不断地巨额投放货币,就会越积累越多,总有一天会产生应有的反应,引发资产泡沫、通货膨胀等现象。这就是因果报应,用中国俗话叫“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于学军更表示,今年来美欧等地通胀水平不断攀升,民众饱受通胀之苦,民怨沸腾,社会矛盾明显激化,事实证明这次美欧央行对通胀形势的判断大错特错,令人匪夷所思。

房东明:中国股市能跑赢美国股市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表示:美联储加息在整个金融市场,包括全球各类资本市场都是值得关注的要点。如果看美国各周期的加息环境,对于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市场,大概率会有一定压力。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在大的周期环境下,中国资产类别,包括港股能够跑赢美国股市,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特瑞谢:我们正处历史拐点

图片2

(法国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副主席、欧洲央行前行长、法兰西银行名誉行长尚·克劳德·特瑞谢)

法国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副主席、欧洲央行前行长、法兰西银行名誉行长尚•克劳德•特瑞谢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历史拐点——一个(相对)低通胀、(相对)低利率的时代,通货紧缩已经过去,通货膨胀即将卷土重来,届时利率将大幅攀升,我们必须面对战略风险在内的一系列风险。

各项重磅利好推出  湾区发展前景无限

图片3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本次论坛聚焦大湾区的未来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演讲中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战胜了各种难关和变局。香港的金融体系,在背靠祖国、连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下,始终坚韧无比。现在,香港已跨越动荡不安,昂然踏上了由治及兴的新征程。香港的5大金融优势,即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领导全球,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加强,香港拥有全球顶尖的投融资平台,香港是世界一流的财富和风险管理中心,以及香港将全力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均将助力大湾区发展。

图片4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演讲中指出,深圳和香港在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上承担着共同的使命、面临着共同的机遇。深圳将充分吸收本次论坛成果,联手香港高水平打造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平台、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大湾区债券平台、深港金融论坛等重要平台,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推动创投基金跨境资本流动,携手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图片5

(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

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就“以文化创新为湾区发展注入新能量”主题发表演讲,谈到文化韧性,毛超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总是在第一时间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培养大湾区文化韧性,从而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是提升软实力的体现。

议题广度深度兼达  未来信心底气齐具

本次论坛场场经典,嘉宾句句有料,主题多元,囊括最热议题,如“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与ESG”、“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双螺旋”、“地产周期:前景与趋势”等。同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全世界,连接海内外,探讨“香港在大湾区的角色及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在世界格局中的新使命”、“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新叙事”等,多个话题融会贯通,兼顾广度及深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高度认可粤港澳大湾区的潜能,他认为,与三大世界著名湾区相对比,粤港澳大湾区有优势,比如规模上,粤港澳大湾区的GDP总量与东京湾区和纽约湾区相当,是旧金山湾区的两倍多。

图片6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谈到全球视野下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红旗品牌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的代表、中国一汽三大自主品牌之首,对“和”文化有自己的深刻理解和历史传承,具体讲就是“待万物以和”——和美用户、和善伙伴、和谐社会、和平世界,红旗致力于构建全球经济连接,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正能量。

图片7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则提及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生的轶事,他说:“我们经常接待外国的来宾,我经常会讲你瞧故宫,红墙、黄瓦、蓝天,这是三原色,用这三种颜色可以谱画出世界任何的色彩。我们的世界应该是绚丽多彩的,不能是单一色彩的。每个民族都有他们值得骄傲的历史,每个民族也都应该拥有他们向往的未来,这就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故宫来告诉大家的。这么简单的道理,我给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讲过,后来我发现他没听懂。”

图片8

(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

对于“绿色经济”,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提出观点:“未来谁先做绿色,谁就有生产力,就是一种竞争力。”他举例称,2005年万科开始PC住宅产业化,这样做费工费时费料,但不消耗木材,省水泥、省钢材、省电,绿色低碳,当时欧洲、日本、美国的建筑公司都已经开始这么做,但中国的建筑公司不做。万科便要求建筑公司也必须这样做,一步步走。先行一步的万科,后来反因住宅产业化多了一种竞争力。

图片9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

针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表示,今年前9个月,268家公司上市,合计募资超4423亿元,年内A股IPO和再融资规模达1.137万亿元,市场功能得到较好发挥。期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有效助力保供稳价工作大局。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升比重。外资连续多年保持净流入,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资本市场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市场韧性提高,运行平稳,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社会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香港科技大学候任校长叶玉如,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香港证监会前主席、中国证监会前首席顾问梁定邦,亚投行战略政策副行长艾德明,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等重磅嘉宾亦纷纷在论坛发表专业见解。论坛于9月22日圆满收官。

凤凰担超级联系人使命  连接粤港澳推介大湾区

图片10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

凤凰立足香港二十余载,见证国际金融中心风云变幻,坚信变局带来挑战,信心造就机遇。正如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在开幕致辞时所说,全球经济在艰难复苏中,中国是全球重要的增长引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关注中国发展,必要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凤凰卫视立足香港、面向港澳台及全球华人。二十六年来,凤凰卫视与大湾区城市群共同成长,不仅关注报道大湾区,更积极举办多项大型活动,深化粤港澳联动融合,促进湾区合作共赢,并将连通粤港澳、推介大湾区,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家国际媒体,凤凰卫视希望成为超级联系人,用资讯与文化传播紧密连接大湾区与世界。

本次论坛由东方豪华旗舰MPV红旗HQ9首席战略合作支持,并获得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德鲁克管理学院、法国里昂商学院等学术机构支持,指定用酒赤水河左岸庄园酱酒青花郎的支持,以及集友银行、中国联通、中国平安、微众银行、腾讯云等机构特别支持。同时邀请到中国基金报、星岛新闻集团、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明报、香港商报、亚洲周刊、紫荆杂志社等媒体机构合作。

图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