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泰集团成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

程久龙2022-09-30 20:23

程久龙 实习生 陈蒙/文 9月30日晚间,天风证券(601162)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联发投”)与第二大股东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泰集团”)签署协议,联发投集团持有的天风证券519,359,753股股份(占天风证券总股本的5.99%)转让至宏泰集团,股转划转事项完成后,宏泰集团持股比例超越武汉商贸集团,成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湖北联发投将其所持全部5.99%股份转予宏泰集团,而就在几天前,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宏泰集团受让人福医药所持7.85%股权转让事项已完成过户,这意味着宏泰集团合计持有天风证券股权将达13.84%,超过武汉商贸(持股8.78%)成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成为天风证券惟一一家持股10%以上的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股权受让方宏泰集团是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商业一类平台企业,是湖北省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股权(资本)集中持有主体、省级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省级国有资本有序进退通道(简称“两主体一通道”);股权出让方湖北联发投为湖北省联投集团子公司,其于2008年9月成立,用于支持武汉城市圈跨区域项目的投融资平台,也是国内首个区域性政企联合投融资平台。

事实上,早在2011年,湖北联发投入股天风证券,被看作是湖北省国资参与地方金融机构发展的重要途径;其后,湖北联发投多次参与到天风证券增资扩股,多年来一直为天风证券的重要股东之一。

根据天风证券公告,该股份转让转事项完成后,宏泰集团持股将达到13.84%。从天风证券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湖北科投持股0.81%,武汉商贸、武汉金控、武汉高科分别持股1.71%,湖北省、武汉市两级国有股东占比达到27.4%;而从其前十大股东的情况来看,国资背景的股东持股比例接近9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