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空定制刘湘文:逆势增长靠什么

杜涛2022-10-01 12:3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市场一直在增长,甚至可以说是逆势增长,从2020年4月份开始,订单量企稳回升后便一路呈爆发式增长,产品供不应求。”9月23日,刘湘文在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表示。

刘湘文作为万华生态集团旗下司空定制家居科技有限公司CEO,对疫情下的家居行业现状感受颇深。

万华生态集团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一家大型家居企业,其布局的产业链生态遍及绿色无醛人造板、绿色化学、工业化定制装配式家装部品、产业互联网平台、装备制造、绿色产业金融等。司空新家装自2015年创立起,便提出了工业化柔性定制家装产品理念。

今年疫情反复,城市时常陷入静默封控,在供应链不畅、部分产业进入下行周期的背景下,万华生态以及司空新家装是通过何种策略和商业模式来求生存、图发展的?

刘湘文表示,“作为企业的决策者而言,要深刻地认识到,永远不能把企业发展全部寄托于外部环境,很多市场主体都期盼市场放开、政策回暖,将希望寄托于外部因素。但事实是,受到疫情影响的不是某一家企业,而是市场中全部的经济主体,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整个社会乃至全球发生公共卫生事件的频次越来越高,所以企业家要正确客观地看待疫情和政府管控。”

布局与逆袭

2020年疫情以来,万华生态与司空定制能够在此背景下逆袭,主要得益于在市场中的提前布局与新赛道的增量发展。“企业始终要做的思考是,我的产品是否能满足市场需要,能否准确地预判到市场的趋势为未来的需求做研发布局,并能找到新的市场和新赛道。”刘湘文称,万华生态在绿色、工业化、数字化方面的布局非常早,从1999年开始便研发绿色无醛板材,到2015年旗下司空新家装启动了工业化产品、智能系统和智造体系的研发,7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才、资金和试错成本,在市场验证中根据用户需求不断打磨、迭代产品。

同时,刘湘文还加强了内部管理,通过优化流程等手段降低管理成本,产品成本更是逐年下降,整体效率得到提高。她认为,曾经高毛利、低效率、过惯了好日子的企业可能会在疫情下被加速淘汰,这是市场竞争规律,而活下来的企业一定是有一点真功夫的。“我们是这样看待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对于家居建材行业而言,大量的需求并没有消失,只是因为疫情导致需求延后而已,甚至很多改善、翻新的装修需求会因为疫情而激发出来。疫情改变了很多消费者的认知、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很直观的一个现象就是,管控之下,消费者呆在家里的时间更长了,和家人的互动增多了,对健康环保的家居需求更强烈,而且还迸发出很多关于居家办公、健身、亲子、社交、直播等新需求。家不再简单只是一个居住的地方了,它承载了疫情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的变化下,对存量房局部改造和升级会越来越多。”刘湘文告诉记者。

在面对很多城市疫情反复和物流管控的艰难条件下,如何开展装修业务?

刘湘文分享道:“根据我们的经验,疫情这几年,尤其是今年,一线城市或人流、物流较集中的大城市受到的影响最严重,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域经济反而相对比较宽松。我们今年在市场中的突破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三四线城市,例如河南信阳、山东菏泽、烟台、鄂尔多斯等,这也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纵深足够坚挺,在微观层面,经济活动其实很活跃。”

判断和未来

9月份以来,刘湘文密集拜访了家居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和部分地方政府,得出的结论是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对自身产业发展的信心。

家居建材是一个和房地产密切相关的行业,近年来地产行业发展下行遭遇困境,家居建材商们叫苦不迭,但对此刘湘文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和观点。“中国经历了三十年轰轰烈烈的城市化和造房运动,我们已经盖了超过4亿套存量房,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地产行业是整体走到了一个深度调整期,这和疫情的关联度不大,只能说疫情起到一个加速器的作用。”刘湘文说。

在刘湘文看来,“完全看衰整个行业是不客观的,因为尚未出现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所以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仍然没有改变,所以要坚定信心。”

对于未来,刘湘文告诫说,整个行业站着赚钱的时代结束了,跪着赚钱的时代来临了,提供好的产品和运营服务是根本。增量市场虽然放缓,但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仍然存在,这就要求所有企业必须围绕用户来开发产品,研究用户的使用功能需求、个性化定制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生命周期服务,练内功,控成本,保现金流,先活下来。“但我们更看好的是存量资产运营这一块,或者更准确地称之为城市有机更新,如果我们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会更容易理解这一战略。城市化进程虽然放缓,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所以城市有机更新是必然选择,有机更新指的是对现有城市建成区域的空间形态和功能的持续完善和优化,囊括了城市公共空间、工业地产、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等各航道,对这些已有资产进行重新规划定位改造、老旧危破改造、适老化改造和商业化运营,这里面有大量的机会。”刘湘文说。

万华生态多年来布局于旧房改造赛道,以司空新家装为例,企业提供给城市和资产运营者完整的解决方案,个性化定制设计和柔性制造满足各赛道如住宅、商业和公共空间的不同功能和需求,全部产品在工厂预制和现场快速安装,解决了旧房翻新时间长、粉尘重、噪音大的难题,而绿色无醛保障了即装即住和快速经营。“我们已经在一些城市启动这一试点,配合政府的整体运营战略,对现存资产进行重新设计规划和翻新,盘活存量,并以此为市场抓手做好产业链招商和培育新业态。”刘湘文说。

城市更新既是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面临着几大难题,刘湘文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要从城市开发思维转变到城市运营思维,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机更新带来的产业培育需要更长的时间和耐心;另一方面,万华生态虽然做好了行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和铺垫,但很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并没有做好准备,这需要一个训练和适应的过程,最重要的是金融机构,要从原来附属在地产行业上追逐高周转、高利差的时代,转向深耕做长期化、低毛利的配套金融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