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细胞:做全新的分子

黄一帆2022-10-01 09:5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神州细胞(688520.SH)董事长兼总经理谢良志刚参加完公司新药安平希的全国上市会,又随即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管线新药的研发中去了。

除安平希与用于罕见病甲型血友病治疗的产品安佳因已获批上市外,神州细胞目前还有2个产品处于上市申请阶段,6个产品处于 II期及 III期临床研究阶段。

对于谢良志和神州细胞而言,部分药物进入上市收获阶段以及临床阶段更需耗费精力。尤其药物进入临床研究中后期,随着研发投入大幅增长,资金需求、项目风控管理,以及未来的商业化布局都需要谢良志带领管理团队一一破解。“我们现在研发的生物药都是国内临床急需的大品种药品。以淋巴瘤为例,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淋巴瘤约9万人,每年死亡约5万人,进口靶向抗体药物的费用约为15万至20万一个疗程,如此高昂的费用只有10%左右的患者用得起,临床需求巨大。”谢良志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神州细胞的研发药品在国内上市后,一方面,可以大幅度降低该类药品的价格,解决老百姓用药的可及性问题,惠及更多患者。另一方面,创新药疗效更好、安全性更高。可以说,我们要实现三个“用”: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在今年,神州细胞已完成第二款商业化产品上市,且从两款上市产品来看表现不俗。而接下来,在面对行业更加专业化的竞争,公司又将何处发力,实现持续增长?

回国攻克血友病

谢良志出生于1966年,17岁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专业,25岁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

在此前受访时,谢良志曾多次提起那场改变其人生轨迹的讲座。那是一场介绍一种治疗中风的生物药讲座。

谢良志在当时的讲座中了解到,人体中虽然有可以溶解血栓的成分,但血栓一旦形成,单靠人体自身的溶解就远远不够,而此时却可通过生物医药制成的溶栓蛋白药,使得人体自有成分快速溶解血栓。

他开始对生物医药产生巨大的兴趣。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期间,谢良志首创化学计量控制的动物细胞流加培养工艺,1994年将抗体产量从50毫克/升提高到2400毫克/升的领先水平。这为后续其创办的神州细胞抗体药物实现工业化生产打下了基础。

1996年,谢良志在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化工博士学位后加入美国默克公司,从事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在这里,谢良志负责参与开发了3个上市疫苗产品的生产工艺,领导建立了腺病毒载体艾滋病疫苗生产工艺。

2002年,谢良志应朋友邀请回国。在回国后不久创办了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谢良志创办的公司经过最早期的技术积累,已经在一些国家应急项目中,如在2009年为抗击甲流疫情快速完成甲流疫苗必需的血凝素蛋白生产等,初步显示出高效的决策和研发能力。而在2013年的H7N9禽流感疫情中,谢良志团队仅用12天时间就完成了H7N9的血凝素蛋白生产,7个月内完成了H7N9新型中和抗体应急药物的全部临床前研究、1.5公斤应急抗体药物的GMP生产储备及临床申报资料准备。

而作为神州细胞的首款商业化产品,用于罕见病甲型血友病治疗的首个国产重组八因子产品是公认最难生产的生物药之一。“重组凝血八因子是国际公认最难表达的蛋白药物。在八因子上,有2332个氨基酸、25个糖基化位点、8个二硫键、6个硫酸化位点,极难翻译,生产中也会涉及到生物药生产中能碰到的几乎所有难题,如体积大、易被酶解、水解,受剪切力影响等,对工艺要求特别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之所以选择血友病,是因为谢良志想救人,“这个病死亡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不治疗的话患者平均寿命不超过20岁,大多数重度患者终身残疾”。当时国内多个研发团队均尝试挑战而未果,即便是国外也只有个别大药厂掌握了相应的研发和生产技术。

根据广证恒生研报的说法,因缺乏凝血因子VIII因子而导致的甲型血友病患者占总数的 80%-85%。全球血友病发病率为 0.005%-0.01%,按照发病率测算我国血友病潜在患者为 10-14万。广证恒生,以14.13万潜在血友病A患者,以《血友病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防治指南的“小剂量”和性价比优势突出的国产血源凝血因子价格保守测算,国内凝血因子VIII理论空间超 168亿元。

对于该药物,神州细胞进行了重大工艺革新。神州细胞方面表示,一条生产线的设计产量可达100亿国际单位(IU),接近全球数十厂家产量总和。

对于上述产量突破,神州细胞方面介绍,在整个研发过程的打磨中,无论是基因、载体、细胞株的筛选,还是整个生产工艺全流程中上百项技术参数的逐一优化、改造,只有公司研发团队通过把每个环节做到极致,才能最终实现在产量上的跨越式提升。

在销量上,根据神州细胞2022年半年报披露,该重组凝血八因子产品安佳因,2022年第一季度取得1.56亿元销售收入,2022年第二季度销售额提升至2.20亿元,报告期内安佳因整体销售收入超过3.76亿元,连续两个季度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25.30%、41.33%。

做全新的分子

神州细胞方面告诉记者,公司早期做过一些前端研发比较简单的生物类似药,如阿达木单抗和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主要是出于在恶性肿瘤或自身免疫性疾病领域药物联合布局的需要。而重组八因子和HPV疫苗都是基于工艺的高难度和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进行的立项。

研发投入方面,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1-6月,神州细胞研发投入分别为5.16亿元、6.10亿元、7.33亿元及3.92亿元,最近一期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04.26%。

神州细胞方面表示,随着公司在研产品陆续进展到临床中后期阶段,研发投入还将继续平稳递增。“我们推向临床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需要额外支付授权引进费用,相对产品管线而言,研发投入合理可控,也有着确定性较强的回报预期。”神州细胞副总兼董秘唐黎明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借助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保持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把更多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推向市场,同时也希望随着更多的在研产品成功上市销售,公司可以早日实现盈亏平衡。”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研发始终围绕“开发出能解决生物药可及性、满足临床用药需求且具有潜在市场竞争力的生物药”这一整体策略开展,现有的产品管线均依据公司的整体研发策略、自身技术能力和优势自主开发,所布局的产品管线既有旨在扩大药物可及性、满足临床急需的生物药品种,又有以“Best-in-class”或“Me-better”作为研发目标的具有市场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创新生物药品种,也包括用于未来开展多品种联合用药储备的创新品种。

从2002年创始人谢良志回国创业至今,神州细胞用20年时间打通了生物制药从上游到下游的几乎全部环节,自主研发建立了基础扎实并可迅速实现产品及技术迭代的通用型先进技术平台。

面对来自国内外的竞争对手,神州细胞的策略就是做全新的分子,做Best-in-class或Me-better。公司希望依托先进的底层技术平台,通过全方位优化分子结构,在临床疗效、临床数据上取得竞争优势,努力超越国内外已上市或临床阶段的品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从容应对来自国内外的竞争压力,最终有望实现我国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生物药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惠及全球患者、树立领先生物制药国际品牌的目标。

在此前不久,神州细胞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新型抗CD20单抗安平希。据了解,目前国产首款新型抗CD20单抗比普遍应用的进口药便宜10%-20%。

有证券机构医药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州细胞的最大技术优势来自于历经20年自主开发建立的完整技术平台体系,覆盖了候选药物发现、工艺优化、质量控制、成药性评价、规模化生产和管理、临床研究等生物制药全产业链技术环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