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庆假期热门目的地防疫政策

邓军2022-10-01 17:01

邓军/文 今年国庆假期最热门的目的地城市有哪些?

综合携程、同程旅行、途牛旅游网、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近日公布的假期预测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杭州、南京、西安、杭州、成都、重庆、长沙、青岛、苏州等城市成为了今年国庆假期出行的较为热门目的地。

经济观察网梳理了部分目的地城市(排名不分先后)的疫情防控要求,供有出行需求的人们参考。

北京

1、加强机场口岸防疫管理,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入境人员严格执行“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2、7天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已抵京的分类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居家期间不外出。其他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正常进返京,在抵京后以及出现涉疫风险、疑似症状时,都要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向社区(村)、酒店或单位报告,本人及同住人员配合做好排查管理、健康监测。

3、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开展3天2检(抵京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后、抵京72小时内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涉疫风险人员配合落实居家(店)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4、严格落实快递、外卖、冷链、医疗机构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区域人群常态化核酸筛查,确保“应检尽检”。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及社区(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严格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各小区(村)加强卡口管理,严格落实查验要求。在京单位履行防疫责任,职工假期返岗前48小时内应进行1次核酸检测,检测阴性结果未出之前或有疑似症状的暂缓返岗。

上海

1、入沪前需在随申办“来沪返沪人员服务”小程序上填报行程。  

2、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前,需查验其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抵沪后就近尽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对7日内有疫情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7日内有疫情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对国内涉疫区域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广州

1、7天内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级市旅居史人员,来穗后3天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  

2、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对7天内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3天内应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未获得两次核酸阴性结果前,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及时就医。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起算。  

3、对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4、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5、从外省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来(返)穗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6、对澳门入境人员落实“3天2检”(已持有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穗后视为完成第一次,入境后48小时内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前3天原则上“两点(居住点和工作点)一线”,不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集、不聚餐。  

7、对入境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居家健康监测的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若入境人员自外市入境且目的地为我市的人员,在外市完成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可返回我市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居家健康监测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由社区上门提供核酸采样服务。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有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前端防控】 提前申请粤康码或穗康码,绿码通行;另外省外来(返)穗人员请提前通过“穗康”小程序报备。

【落地后防控】 根据广东省、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白云机场重点管控的国内航班涉及站点如下:重庆/三亚/海口/乌鲁木齐/上海/成都/汉中/天津/哈尔滨/大连/长春/西安

重点地区进港航班管控措施如下(备注:成都进港航班有额外保障政策,不适用以下措施):1.所有管控地区抵穗航班,旅客落地广州后集中检查“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并再次在机场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免费,完成检测后即可放行。) 2.出港航班流程不受影响,保持原流程不变。3.各涉及重点管控航班的前站(39个管控地区)留意,如有中转旅客,登机牌和行李只办至广州,旅客需按大流程保障,即提取完行李后再前往出发大厅办理后续航班手续, 注:以上到达广州航班如需按远机位保障,暂不提供贵宾车保障,所有旅客均需乘坐摆渡车到达指定位置接受测温+查码+核酸检测

【境外旅居史旅客】 接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三亚、成都抵穗航班管控政策明确如下:一、目的地为广州市或邻近地市,有固定住所的,落实居家健康监测3天。旅客到指定地点自费打车回家;如有私家车接送的,需打车到南航明珠大酒店换乘。二、在白云机场中转去其它省市,或者目的地为广州但无固定住所的,有大巴车统一接转到指定酒店进行健康排查,当天住宿免费。如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离穗需提前购买机(车)票并向目的地社区申报,次日由指定酒店送达离穗交通站场;目的地不明确的,在指定酒店进行健康监测3天后自行离开,第2、3天住宿费用自理;三.在前站旅客请登录“穗康”小程序,如实填写来(返)穗申报;四.在前站旅客要提前填写完成申报表,下飞机后交给现场工作人员。

深圳

1、高风险区来(返)深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地区查看方法:登录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疫情风险查询”——“点击查看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

2、中风险区来(返)深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贵州省毕节市和中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查看方法:登录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疫情风险查询”——“点击查看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  

3、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来(返)深人员。实施“3天2检”,即抵深24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48-72小时之内再做1次核酸检测,抵深后前3天原则上“两点(居住点和工作点)一线”,不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集、不聚餐,抵深后统一安排闭环转运至住家,实施3天(72小时)严格居家健康监测,不得外出,第 1天、第3天由社区上门开展核酸检测。期间,同住人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严格落实住家与单位之间两点一线活动,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参加聚会聚餐、聚集性活动。  

4、所有外市来(返)深人员。抵深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包括:所有外市

重庆

1、有高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以离开高风险区之日计),第1、2、3、5、7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以采样时间为准,下同)。

2、有中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以离开中风险区之日计),没有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第1、4、7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3、有低风险区(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其他地区)7天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抵渝后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减少外出,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餐不聚集)。

4、高风险岗位来渝返渝人员能提供脱离工作岗位7天以上证明,抵渝后主动在24小时内做1次核酸检测;无相关证明的,实行“7天集中隔离或7天居家隔离”,第1、4、7各做1次核酸检测。

5、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来渝返渝人员,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渝后主动在24小时内做1次核酸检测;无相关证明的,在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减少外出,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餐不聚集)。

6、其他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抵渝后提倡主动在24小时内做1次核酸检测。  

7、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但离开上述地区超过7天的来渝返渝人员,若能提供解除7天集中/居家隔离证明的,纳入常态化管理:若不能提供上述证明的,开展2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减少外出,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餐不聚集)。

8、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且离开上述地区未超过7天的来渝返渝人员补足健康管理时间(以离开中、高风险区之日计),至少开展两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减少外出,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餐不聚集)。

9、一旦中、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其仍在我市执行隔离政策的人员,核酸阴性后解除隔离。

成都

1、无疫情发生县(市、区、旗)来(返)川人员可自由流动,入川时无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川后需查验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并按照疫情防控提醒短信落实相关管理措施

2、对有高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3、对有中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居家隔离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4、对有低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5、无中高风险地区但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县(市、区、旗)来(返)蓉人员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疾控”“健康成都官微”“成都社治”查看最新来(返)蓉措施。

昆明

一、入昆必报

所有来(返)昆人员须提前24小时通过“昆明健康宝”小程序或电话方式向目的地社区报备。  

二、入昆必检

1、7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来(返)昆人员须持抵昆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拉萨市、西宁市、成都市、贵阳市、海口市、三亚市、乌鲁木齐市、深圳市等城市旅居史人员抵昆前48小时内须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抵昆后实行“落地检”和“3天2检”,即来(返)昆实行“落地检”后,间隔24小时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2、7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来(返)昆人员,在抵昆后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三、入昆必管

1、国内高风险区来(返)昆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2、国内中风险区来(返)昆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国内低风险区来(返)昆人员3天内应完成2次核酸检测,第一次核酸检测应于抵昆后24小时内完成,并做好健康监测,建议在抵昆第7天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4、如抵昆前7天有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四川省、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海南省等地旅居史,请配合做好集中、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5、请及时关注昆明市发布的健康管理措施,将根据各地疫情风险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西安

1、所有到港西安的航班,起飞前站查验48小时核酸(核酸有效时间:采样时间-航班计划落地时间),执行时间为9月10日到10月31日。对无核酸检测证明和不符合要求,体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等异常的,引导退票,严防进站登机。

2、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的乡镇或街道)来陕返陕人员,在入陕第一关口进行“点对点”闭环转运至目的地。按要求落实后续管控。  

3、对于已发生疫情但未划定风险地区的区县(名单附后)来返西安人员落实以下管控措施:(1)居家隔离观察 14 天措施(隔离时间从离开上述地区时间计算),期间开展 3 次(第 1、4、13 天)核酸检测。(2)起始管控时间自首例社会面病例报道的时间前推 7 天起算,结束排查时间自末例社会面病例报道的时间后推 7 天计算。(3)如该区县划定了中高风险地区,则转为按照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相关政策执行。(4)严格按照发生疫情但未划定风险地区的区县表,加强人员排查和信息上报。一旦发现,立即交由、目的地区县、开发区“点对点”接回,落实管控。

杭州

1、对入境来浙返浙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观察”健康管理措施。

2、对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国内疫情低风险地区人员等,实施3天日常健康监测,落实“三天两检”。

3、如省外出现社会面阳性感染者,但尚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经专家研判后,将临时对该阳性感染者的居住地、活动地、工作地等参照高风险区进行管理:对阳性感染者所在的乡镇(街道)参照中风险区进行管理:对阳性感染者所在的县(市、区)参照低风险区进行管理。待当地划分并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后及时调整。  

4、对因疫情暴发实行全域封闭管理地区、静态管理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将参考当地管控政策确定在浙期间的健康管理措施。其中:要求足不出户的全域封闭管理地区、静态管理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参照高风险地区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要求不出小区的全域封闭管理地区、静态管理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参照中风险地区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南京

1、请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以及省外来(返)宁人员,第一时间通过“来(返)宁人员信息申报系统”登记信息,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报备,配合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措施。  

2、对7日内有国内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模式,集中隔离期间第1、2、3、5、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7日内有国内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模式,居家隔离期间第1、4、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实行7天跟踪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第1、2、3、5、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  

3、对7日内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或社会面病例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实行7天跟踪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在追踪到的当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4、对其他外省(市、区)来南京人员,进行3天健康监测,在抵达我省的首站进行一次核酸“落地检”后,3天内须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省内外市来(返)宁人员在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宁不超过3天的,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超过3天的应按要求参加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后续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分类管理,落实管控措施。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疫情防控期间,各地要求会根据疫情变化发生相应的调整,实际情况请以当地最新政策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