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游戏“成都造”!文创产业为何频频出圈?

资讯2022-10-01 19:49

作为文化产业的重点领域,游戏产业因“宅娱乐”特征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表现出了强大的经济韧性。据官方公布数据2022年上半年包括游戏在内的成都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1049.23亿元,占全市上半年GDP的10.53%,实现了稳步增长。

1

除了在经济上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游戏产业作为中国对外文化输出的“窗口”,将中华文化内嵌于游戏产品中,令许多经典游戏成为一种文化自信的对外传播载体。典型代表之一便是《王者荣耀》,成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出了全球领先的手游团队。

近年来,成都持续涌现出一批“成都造”优质游戏,火龙果、卓杭等游戏公司获批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后来者也在不断复制他们的出海模式。

专注于传统文化研发的成都游戏创业公司“东极六感”也具备“样本意义”。其作品《匠木》通过游戏的形式,传播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榫卯文化,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长期展示,并被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成都一代代游戏企业不断走出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初创·待飞

头天还徘徊无助 第二天真有人帮

 2018年5月16日,成都东极六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创立。

故事起源于2017年,获腾讯Next Idea×故宫高校游戏创意大赛金奖的《匠木》,登陆故宫博物院“文化+科技”国际论坛暨数字文化艺术展。创始人田海博有机会与时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面对面交流。冯院长的话让他明白,游戏作为一种文化,也不能传递错误的信息。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创新发展,吸引年轻一代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他决定组建团队,完善这个游戏作品。

在哪里生根发展,是他首要考虑的问题。在考察了多个主流游戏研发城市后,他选择了成都。城市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他作为一位企业负责人的出发点。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投融资、人才招引等保障工作,都在体现——成都是一座服务之城。从解决一个初创企业的困惑上,彰显出这座城市为企助企的初心。

2

成都高新区

这不是田海博第一次创业,却是他第一次在成都创业,更是第一次涉足游戏行业。公司成立之初,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也曾让他迷茫无助。“有没有人来帮帮我?”徘徊失望之际,他在政府理政平台随手留了个言。没想到第二天,竟然真有人来帮他了!属地政府工作人员给他打来电话,耐心介绍省市及区县的相关政策,并把数字文创产业扶持政策汇编发给了他。其中,成都市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除了有项目补贴,还对数字文创产业实行专项资助。

“当时新到一个陌生环境,确实比较迷茫,没有注意到其实线上线下有很多渠道了解这些信息,还有企业服务专班!”政府部门工作的高效,对初创企业无差别的关照,坚定了他在成都发展下去的决心。

成都提出打造“三城三都”,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更加坚定了他的选择!

雏鹰·振翅

“天府文创云”为媒 精准对接资本

2020年6月10日,已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行版号的游戏《匠木》正式上线运营。

为了研发这款基于中国榫卯建筑结构的空间解谜式游戏,团队初筛了200多种结构,并选取其中64种经典榫形,力求以趣味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这款集科教娱乐、文化传播于一体的游戏甫一上线,便好评如潮。迄今为止,《匠木》在App Store收获了9.3万个评分,平均4.9分(满分5分)。发行两年多后,仍有每月20万的新增用户。

3

《匠木》游戏截图

同时,团队开始着手一款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研发的模拟经营类游戏。

而在《匠木》上线前两个月的2020年4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的“天府文创云”一站式文创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其重要使命就是通过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文创通贷款、路演中心、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提供宣传、贷款、融资、孵化、上市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对于东极六感这样的企业来说,“天府文创云”无疑是一个更大的展示平台和一个更精准的资本对接渠道。田海博先后两次参加了由成都市文产办主办的“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文创路演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创+现代科技的巨大魅力,同时扩大了公司知名度,吸引了更多投融资机构的关注。

4

田海博参加由成都市文产办主办的“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文创路演活动

同时,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等属地政府部门不定期举办各种路演活动、文创市集、科技宣传,邀请创业公司参加,帮助企业增加曝光度、提高行业影响力。

2020年9月,东极六感被成都高新区认定为“雏鹰”企业。

2021年,东极六感获得成都市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田海博感叹,“三年前看到的一纸政策,现在是真金白银地打到了公司账户上!”

就在同一年,缘于在文创路演活动上的曝光,东极六感获得了近千万元的新一轮投资。

在这背后,成都做了持续不断的努力!成都是率先针对数字文创产业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副省级城市、中西部地区率先成立数字文创联盟的城市,把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成长型行业作为“十四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在政策制定、资金支持、基金投资、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未来·进击

从成都出海 向世界播撒中华文化

“爆款的基础是对游戏的理解、对用户的理解、对整个宣发流程的理解,进而是对游戏精品化的要求”,在田海博看来,游戏跟以前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而是越来越规范化,越来越产业化。

论及产业,田海博再次提到成都是一座服务之城。汇聚游戏产业链上下游,打造全产业链发展,在孵化培育、内容审核、人才支撑、版权保护、舆论引导等方面,营造有利于游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他举例说,游戏的原画设定、3D模型、角色动作、界面设计等美术内容需要大量的人力去完成。而美术外包则能为研发节省不少时间成本。东极六感优先选择成都本土企业黑格子进行合作,不仅看中其出色的美术设计、合理的价格,更看重集约的沟通成本,包括线下输出需求、交流验收都很方便。

5

成都

在发行方面,田海博把成都本土成功出海的tap4fun、卓杭科技等作为标杆。前者开发的iOS网游“银河帝国”曾登上全球多个国家地区App Store畅销榜前列,成为率先登顶全球市场的中国产品;后者产品立足于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款全球畅销产品累积下载量超过1亿次……

出海,是为了让世界通过游戏的方式了解中国文化。这也是田海博始终保持着的近似于执拗、坚持原创的理想,“传承传统文化”是东极六感唯一的企业愿景。因而,他一直在尝试去跟文旅、教育等非游戏行业展开合作。

此举有例可循。近年来,《王者荣耀》频繁地与文旅产业达成合作关系,并逐渐从人物皮肤、角色设立深化至更深层次的文化叙事,意在让青少年更好地接受中国传统文化。

6

《二十四节气》游戏截图

《匠木》也有意外之喜。田海博偶然得知,因为这款游戏,一位玩家报考了古建修复相关专业,“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年轻一代的了解与参与,游戏不失为一个理想且有效的方式”。在产品研发设计上,他们会更多考虑游戏能走出游戏本身,具备更大的教育意义。比如《匠木》,已被两所高校作为课堂教具;再比如新作《二十四节气》,涉及四季变化、气象(风、雨、雷、电),不同地方的建筑风格与民俗,七十二候现象等诸多层面……

田海博透露说,《二十四节气》已完成阿尔法阶段,初步通过内测,预计12月完成新一轮融资。

进击未来,像田海博一样的创业者对成都充满信心 

近年,成都数字文创精品创作质量和数量均进入全国“头部梯队”,品牌效应加速释放,数字文创产业实现提质提速发展。

下一步,成都将按照《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将“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为“计程表”,保障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落实,实施数字文创腾飞计划、数字文创原创精品培育工程等,打造一批现象级数字文创IP。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成都正向更高水准的数字文创殿堂发起冲击,打造中国率先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