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新规密集落地,再生回收成关键词,装备市场万亿产值,哪些标的值得关注?

梓隆2022-10-06 08:49

10月1日,国家生态环境标准《报废机动车拆解企业污染控制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据悉,本次标准规定了报废机动车拆解总体要求,企业基础设施和拆解过程污染控制要求,污染物排放要求,环境管理要求以及环境监测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且是对《报废机动车拆解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348—2007)的第一次修订。

报废大件累年增长,再生回收成为关键

近年来,随着国内机动车总量快速提升,相关报废车数量也累年增长,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5亿辆,而报废机动车的数量也超千万辆。国海证券指出,机动车保有量的提升促进报废量增长,强化报废汽车拆解环节的环境管理和污染控制,提升资源利用率迫在眉睫。国内汽车拆解企业技术水平提升,使得环保要求提升具有可行性。汽车拆解行业规范度提高有助于正规拆解企业盈利能力提升。

除报废汽车外,其余大件的规范回收也已被提上日程。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推荐工作,拟推荐的工艺技术设备主要面向工业固废减量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再制造等四个领域。此外,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还印发了《关于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

申港证券指出,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占比较高,资源回收领域,汽车、新能源、电器电子行业资源回收技术占比较高。此外,电子废弃物回收渠道建设及回收规范性有望持续提升。工艺技术与回收渠道是制约资源化企业盈利水平与产能扩张的重要因素,两项政策针对资源回收两条主线推进技术发展与渠道建设,利好规范化资源回收企业发展。

大批环保政策实施,关注相关装备标的

10月首日,一大批环保政策集中落地,除报废机动车修订政策外,《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和管理台账制定技术导则》、《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城乡排水工程项目规范》、《汽车维修行业环保管理通用要求》、《农用地土壤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等多项新规也纷纷于同日实施生效。目前,随着政策面持续利好和“减污降碳”、“无废城市”等建设不断推进,市场对环保行业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

从数据上看,据此前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的《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显示,到2025年,环保装备制造行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短板技术装备取得突破。行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稳步提高,打造若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3万亿元。

中金公司指出,建议关注资源化及“新能源+”赛道:1)资源化商业模式清晰,成长空间较为广阔,看好龙头公司不断加固竞争壁垒,迎来价值重估;建议关注高能环境、浙富控股、英科再生、卓越新能、路德环境。2)新能源行业服务配套产业公司专业度较高,技术积累时间长,长期看核心竞争力强,行业格局清晰;布局新能源第二增长极,控本能力突出或具备资金及背景优势的优质龙头企业。建议关注仕净科技、伟明环保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梓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ESG】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