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增额终身寿险火爆销售背后:消费者需警惕销售误导

汪青2022-10-12 15: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增额终身寿险最近有点“火”。

受利率不断下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增额终身寿险逐渐成为市场追捧的爆款产品。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则出面“降温”,提示消费者应理性看待这款产品,警惕保险营销员在销售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

“火”出圈

在多家银行相继下调存款利率时,关于增额终身寿险“锁定3.5%复利”“稳赚不赔、跑赢通胀”等宣传语正在刷爆各类社交平台。

“银行存款产品利率又下降了,马上大额存单又要到期。最近咨询了一圈,被推荐了一款增额终身寿险的产品,说是在目前银行理财都不能保本保息的情况下复利还能够达到3.5%,并且会明确写进合同,看似是不错的一项选择。”上海的郭小姐在10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庆小长假前同事间关于这款产品讨论热度就很高,自己在综合考虑后基本上已经下决心入手。

“终身寿险”,是指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且保险期间为终身的人寿保险。终身寿险的保险金额可以在产品设计时预先设定,如每年增长一定比例或每年下降一定比例。所谓的“增额终身寿险”,则是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将保额设计为每年增长一定比例的终身寿险。

在当前不确定因素较多的环境下,增额终身寿险凭借其收益确定性且年利率呈复利增长的特点备受市场追捧。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显示,当前银保渠道主销产品进一步集中,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具有资金灵活度高、用途多样的功能使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银保市场绝对主流地位。

“随着下半年银行存款利率再下调,基本上找我咨询保险产品的人都会问到增额终身寿险。说实话,这款产品本身是个很好的产品,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确实有些保险代理人将其过度美化、包装。”沪上一名保险代理人马进说。

在马进接触到的客群中,最终选择购买增额终身寿险,除了看中它兼具保障和储蓄功能外,需求点也会落在财富传承上。比如“怎么把财产无损地给到下一代”、“什么时间点给才能不失去现有的掌控权”这种比较麻烦的问题,增额终身寿险则能够很好地解决。

针对目前增额终身寿险的火爆销售,马进表示,有很多同行都会大力推荐给客户,着重强调这款产品的保本保息和写进合同的复利。不过,自己在做业务的时候还是会更倾向根据客户自身的情况为其制定保险方案,如果只是单纯图保单的佣金,在现在的环境下很有维系老客户。

“现在怕就怕销售误导,用所谓的分红和保底收益去把增额终身寿险当成理财来卖。实际上,增额终身寿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身故或全残保障,养老、储蓄功能较少,在销售宣传中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类比理财产品,忽略其保障功能,并不符合此类产品的设计初衷。”马进告诉记者,据他的经验看,此前购买增额终身寿险的不少客户此后就只盯着产品的收益来评判这份保险买的是否值得,最终往往容易落下一句“保险是骗人的”。

警惕销售误导陷阱

火爆销售的同时,关于增额终身寿险的争议也屡见不鲜,甚至此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因产品存在问题被迫下架。

2021年6月底,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落实情况的通报,其中就指出北京人寿天津分公司销售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存在保障程度低、长险短做、变相理财等风险。

在今年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又相继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和《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

在《通报》中,点名和泰人寿、横琴人寿、信美相互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旗下的11款增额终身寿险增额利率超过3.5%,易与产品定价利率混淆,存在噱头营销风险。

《负面清单》中亦指出,在产品责任设定方面,银保监会发现部分产品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递增比例超过定价利率,有的产品减保比例设计不合理,加保设计存在变相突破定价利率风险,还有产品责任中包含满期金累积生息责任,存在严重风险隐患。

针对当前销售火爆的情况,中国精算师协会于9月23日发布了一则《警惕增额终身寿险误导宣传》,针对市场上有保险营销员在销售该类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提示消费者予以警惕。

对于宣传语中经常出现的“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里的3.5%并不是投资收益率,而是保额增长率。

一般而言,终身寿险的保额是指在被保险人身故或者全残时,受益人可以领取到的保险金额。保额是每年不变、每年递增还是每年递减都只是参数的设计方式。在保险费等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每年保额递增的终身寿险,其首年保额较低,会远低于每年保额不变的终身寿险。保额增长和投资收益概念差别大,不能混为一谈。

此外,针对销售宣传中关于增额终身寿险“稳赚不赔”的描述,中国精算师协会认为, “稳赚不赔”的说话并不准确。保险消费者如果中途退保,可以领取保单的现金价值,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一般在前5年低于累计所交保费,之后才会逐渐超过累计所交保费。

据不完全统计,若在投保后第1年退保,将会损失10%~60%的保费;若在第20年退保,收益约在2%~2.5%之间。因此,中国精算师协会认为,消费者在购买前应注意是否与自身预期相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