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再次站上3000点,芯片、新能源赛道爆发,机构称市场或仍将面临考验

周一帆2022-10-12 19: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沪指再次站上3000点。

10月12日,沪深两市经历早盘下挫后抛压衰竭,午后地产股率先打响反攻第一枪,随后场内资金形成合力,TMT及新能源赛道集体爆发,带动超4500只个股飘红,近90股涨停。截至终盘,三大指数均收出深V反转形态,上证指数涨1.53%报3025.51点,深证成指涨2.46%收10838.48点,创业板指大涨3.60%报2343.30点,连续收复两道短期均线。

板块上看,除TMT板块汹涌反扑外,芯片板块亦超跌反弹,圣邦股份(300661.SZ)大涨13%,芯源微(688037.SH)、龙芯中科(688047.SH)、明微电子(688699.SH)等多股涨超10%;储能、锂电同样强势发挥,佳力图(603912.SH)、英维克(002837.SZ)联手涨停,宁德时代(300750.SZ)、亿纬锂能(300014.SZ)升逾5%。

在招商基金看来,今日A股市场大幅回暖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上修与风险偏好回升。

“一方面,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4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9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多增,指向社会融资需求有所恢复。同时,9月我国房企融资总量环比也上涨,地产风险预期有所收敛,市场对于经济修复预期有所抬升。另一方面,近期多家新能源产业链各领域头部企业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提振了高景气赛道的情绪,短期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毕梦姌则向记者补充表示,半导体芯片股掀起涨停潮可能与一则消息有关,“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在公告中称,公司获得美国批准,可在无需额外许可要求的情况下向在中国的工厂供应研发和生产DRAM半导体所需的设备和组件,为期一年。这意味着可向全球稳定供应存储芯片,并且美国也给予了三星电子同样的临时豁免。”

毕梦姌进一步指出,纵观历史,沪指在3000点之下有48次,其中30次都在10天内就回归到了3000点之上,从交易指标和估值层面来看,目前市场大概率处于底部阶段,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今日很可能是属于超跌后的反弹。

但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亦向记者坦言,整体来看,近期,国庆出行及电影票房等消费数据显示短期消费需求依旧疲软。而在海外方面,美联储11月加息75bp的概率在非农就业数据优于预期的背景下进一步强化,叠加美元持续升值,且没有掉头趋势,导致外资持续流出。与此同时,国际地缘政治形势持续发酵,这些扰动因素尚未出现边际好转的趋势。总体上,内忧外患的局面依旧持续,从而对市场情绪造成影响。

“展望未来,由于前期A股市场的调整、市场偏低的估值水平与交易活跃度,我们认为市场短期继续下探的空间较为有限,短期或呈现交易型的反弹机会。考虑到当前市场仍缺乏实质性的扭转经济预期和大幅抬升风险偏好的因素,且内外部仍存在诸多非经济基本面相关的风险敞口,A股市场或仍将面临一些考验。”招商基金相关人士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