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就会赢?

陈月芹2022-10-12 2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9月底,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一封被公开的内部信,首次对外展示了这家公司的困境。

1400字的信件,言辞恳切,鼓励公司员工“拼命而不认命”,并重提旭辉精神“爱拼才会赢”。

不过,文中对房地产形势的描述,却更易让读者沉浸于“一时失志不免怨叹,一时落魄不免胆寒……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的悲怆之中。

一家房企高管读完深有感触:“原本想一鼓作气挺住,谁想到没等来援军”。

内部信发出当天,旭辉被传未能如期偿付天津一子公司的非标债务,该子公司由北京旭辉控股,平安不动产通过旗下子公司深圳安创持股40%。

事实上,旭辉当时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开市场融资违约,其后,旭辉与投资人协商将一笔10月6日到期的银团贷款利息展期至10月底。

林老板袒露心声,却没能挽回投资者去意。近10个交易日来,旭辉股价跌掉一半,12日多只债券遭抛售。“21旭辉01”跌至24元,多只债券盘中也触发临停。

受旭辉影响,恐慌再次波及民营房企,毕竟,这一次的出险者是经监管层认证和扶持的示范性房企。

林中在朋友圈说,“融资不畅、销售疲软,光让还钱哪家房企都吃不消!”更令苦撑一年多至今未爆雷的其他民企优等生,如碧桂园、龙湖、新城等心有戚戚焉。

国庆节期间,两家大型闽系房企的董事长通了个电话。

其中一个L老板说,公司合作项目多,定价和回笼资金难以达成一致。有的对家是国企央企,他们不着急;还有的合作者是爆雷房企,导致账面资金动不了;保交楼政策让预售金监管更严。

“实在不行就(债务)重组吧。”L老板说。

这些小范围的对话,在房企间越来越频繁,也非常深入。毕竟过去二三十年,大家都经历了各自的高光时刻,但怎么躺,却是头一遭。

对话中不乏这样的金句:有的人活着,它已经躺了;有的人躺了,它却“赢了”。

2021年11月,预感到理财产品兑付危机,佳兆业总裁麦帆给泰禾一高管打电话,寻求解困妙计。但不久后,佳兆业公布美元债违约情况并宣布制定债务重组计划。

而几乎同一时间,资金链岌岌可危的融创,却收到了大股东孙宏斌个人的4.5亿美元无息贷款,和为“20融创01”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据说,那笔钱是他前一年的所有分红。

此后长达的半年时间,融创大量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但最终还是不敌大势。

进入2022年9月,旭辉风雨飘摇时,一年前即爆雷的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被传20亿人民币的伦敦豪宅摆上货架。

许家印本人还给众多圈内好友发了一个“国庆快乐”的表情包,告诉大家“我还在”。

节后,一家闽南爆雷房企董事长,受邀给某正在挣扎的同乡出主意,罗列了几家早就“躺平”的房企现在反而轻松了,有人甚至大呼,“相躺恨晚”。

让大家感到更为担忧的是,在此过程中,监管层实际上在积极作为,动作频频。

去年底央行多次喊话,要积极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中期票据、CMBS、供应链ABS融资就开始相继破冰;

今年2月,5家民企被监管机构选定为示范房企,允许发行2022年首批中票;

8月,监管部门指示中债增对房企发行的中期票据开展“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

市场层面,全国多地相继松绑或放开限购,政策工具箱几乎摊开来,比如最新的换房退税政策、一降再降的房贷利率,都在极尽全力刺激购房需求;

供给端,并购贷、2000亿纾困基金、6000亿银行融资硬性指标等措施接踵而至,希望引导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动起来。

为什么救市效果不佳,为什么房企选择“躺赢”?

一位头部房企融资负责人说,外界都高估了“示范性房企”、“担保性发债资格”等光环对民营房企的作用,而没有看到更真实的困境。

购房人不买账,不敢买民企期房,看到跟出险企业合作的项目避而远之,降价更卖不动;

金融机构也不买账,说监管部门都允许你发债了,没有理由不多还一点贷款;

实际上,一些公司通过直接融资渠道借到了十几二十亿,是拿几十亿元存款贷款和银行换来的。

而担保金发债,利率不高,是要向参与发行承销的金融机构一家一家求过来,且房企要给中债增补充抵押物,如果发债从信用型变成了抵押担保型,以后如果不做抵押,在市场很可能融不到钱,这对很多信用融资的房企来说,无疑是重创。

很多家底厚的公司,理性选择是做“貔貅”——保交楼工程款该付得付,但贷不来钱就不还债。军令状一道接一道,目标直指活下去。

10月9日,清华大学教授魏杰提到对房地产业的预判:

1、中国房地产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不再供不应求;

2、中国的大部分房子已经丧失资本属性;

3、当前企业出险不是流动性问题,是市场出问题了,再砸钱救,拖累越大;

4、房地产再启动也不会恢复过去的辉煌了,其对就业增长、地方政府的贡献不可能达到过去的状态。

怎么办?魏杰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要恢复常态,第一件事就需要继续处理好房地产产业的问题。此后要选择新的产业代替房地产业、完成房地产对就业增长和地方政府收入的贡献。

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

雷声四起,房企也不得不做好最坏的打算。有家悬崖边的房企资金总说,他们预案的保障优先级上,一是保交付,二保民生,三保老板,其他就暂时考虑不了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