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快评 | 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0.6% 有效需求不足仍是经济内生性强复苏制约项

张奥平2022-10-14 10:36

张奥平/文 从代表上游通胀水平的PPI来看,9月PPI环比降幅收窄,同比大幅回落。PPI环比持续下降,主要是因供给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行,国内煤炭等行业保供稳价效果持续显现,而需求侧市场需求整体偏弱等因素影响。P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主要是因去年同期基数走高等因素影响。往未来看,PPI同比在上年同期基数的影响下增速或将维持低位,去年以来上游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供给冲击已得到一定缓解。

此外,CPI-PPI剪刀差自8月转正后进一步走阔,体现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和,利润空间逐步恢复,但营收仍受到经济弱复苏的影响。

从代表下游通胀水平的CPI来看,整体食品价格虽受节日需求因素影响,对CPI形成上涨拉力,但9月份国家和各地合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20万吨左右,单月投放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市场形势继续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并继续指导地方联动投放猪肉储备,切实保障生猪猪肉市场和价格平稳运行”的市场预期管理下,缓解了猪周期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

此外,更能真实地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并长期处于低位,反应出内需中有效需求不足,私人部门难以支撑经济实现内生性强复苏(民企投资与居民消费)。

因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稳经济政策落实需抓住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宏观政策仍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以我为主”主动作为,助力私人部门接力政府部门发力,从而带动经济实现内生性强复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增量研究院院长、增量资本创始人,同时兼任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科创产业专委会副理事长、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越南建设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会特邀讲师等,2021年获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青年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