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茶站长”宋增光:未来骑手工作也会令人向往

钱玉娟2022-10-14 21: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钱玉娟 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配送员,不单单满足着人们动动手指就能吃上美食的需求,他们也在服务过程中见证了外卖行业在过去十年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变化。

今年38岁的宋增光,就是这样一位“蓝骑士”。从骑手到站长,再从站长到培训专员,宋增光感受到,在万亿规模的外卖市场中,骑手群体的规模正在不断壮大。

如今,宋增光已经培养出了四五百名新骑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传授,能为这些骑手们寻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方向。”

宋增光是首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的外卖骑手。他在2018年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成为上海市“劳模”,2021年走进人民大会堂。在与经济观察报记者的对话中,作为外卖骑手榜样的宋增光讲述着自己的人生选择,以及奋斗多年努力为行业树立起“职业规范”的点滴故事。

成为骑手

金秋十月,对于宋增光而言意义非凡,他至今感谢自己在30岁那年秋天做出的正确选择。

2014年,宋增光辞去货车司机的工作,告别定居多年的江苏,追随妻子来到上海,成为一名沪漂。

“与很多初到大城市的人一样,找工作也陷入过一段迷茫期。”宋增光依然记得,当时花了大半个月时间寻找工作,从最初老本行的司机岗位,到开始了解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的工作。

在宋增光最初的认知里,外卖行业跟快递业是一样的,“都是骑着电瓶车给客户送餐或送东西。”直到进入行业后,他才发现,除了时效性要求外,“骑手服务意识要强,更要保证食品的安全、温度等方方面面。”

为了谋生,宋增光应聘加入到离家较近的外卖配送站点,从“师傅带着跑”开始了骑手工作。“那时候我们还是人工派单。”回想上岗首日的经历,宋增光说,自己作为新人,所能接收的订单量完全由后台调度,“第一天也就跑了10单左右。”

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跑单配送,宋增光的困难点在于,要根据导航找到餐厅、还要查询客户住址,“很多区域的门牌号并不是按照规律设置,找不到就会消耗时间。”宋增光告诉记者。配送初期,他经常会满头大汗地将餐食送到客户的手中。

在数不胜数的“延时”遭遇中,给宋增光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次台风天气,我送到时基本已经延迟了一个小时。”不过,据宋增光讲述,为避免此类情况,平台也会在极其恶劣的天气下为骑手提供一些减免政策,让大家安心服务。“不可抗力因素下,骑手能出来就是好样的。”在宋增光看来,骑手不仅要耐得住吃苦,还要善于学习,懂得积累经验。“老骑手的脑海里都有一张活地图。”他告诉记者,骑手在高峰时期会接到很多订单,配送路线如何规划更高效,如何给客户安全送达又避免超时,背后都需要摸索“窍门”。

在跑单半个月之后,宋增光不仅对配送片区范围熟稔于心,还在取餐、送餐过程中,提升着自己的沟通能力,“无论是催促餐厅提升出餐效率,还是在配送中获得客户的理解,沟通都是非常重要的。”用他的话说,自己在来上海以前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是骑手这份工作让他变得越来越开朗外向。

姜茶站长

在这个站点工作的同龄骑手中,宋增光算得上是一个对自己职业路径用心规划的人。

2015年的外卖行业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彼时,宋增光忙完工作后,休息时间看到站点的管理人员忙着核对账目,他便过去主动帮忙,开始接触配送工作之外的一些事情。“我慢慢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同时有了想要改变的动力。”宋增光说,他从参与站点的管理工作开始,就梦想着当一名站长,而他仅在成为骑手短短8个月后,便实现了这个小目标。

不再穿行于风雨中的宋增光,在日常站点管理中,十分体恤骑手们。据他讲述,此前站点管理的骑手多为“90后”,时常需要情绪疏导和心理沟通。为此,宋增光会组织站点骑手们进行茶话会,或者吃点零食聊聊天,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各类知识的宣导等。

宋增光会亲切地称呼骑手们“兄弟”,在他看来,保障大家高效地工作,是站长的责任。过去做骑手时,妻子会为他熬制姜茶,“南方的湿冷无孔不入,这时候就想着喝点热乎的姜茶暖暖身体。”成为站长后,宋增光养成了把姜茶带给其他骑手的习惯,这也让他收获了“姜茶站长”的称号。

宋增光说,除了为骑手提供物质上的一些帮助外,他更多希望给大家带去一些心理的温暖。“这会激励大家,面对困难的时候努力克服。”

2017年11月,在加入上海市普陀区真如街道的网约送餐员联合工会后,宋增光接受了一系列培训和指导,“我的思想也在进步。”宋增光说。这让他在本职的外卖配送工作之外,也更为注重回馈社会,参与社区公益等,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劳动模范的称号。

行业追梦

2021年4月27日,作为上海的劳动者代表的宋增光走进人民大会堂。“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在回忆起一年多前的情景,宋增光的言语中依然激动不已。

“作为一个外卖小哥,能站到人民大会堂里面,这种自豪感是油然而生的。”宋增光坦言,从事外卖骑手工作以来,有过失落和挫败感,“业务一旦调整就会有不适应”,但最终的坚持和被认可,让他拥有了成就感。

“国家对我们的重视,指导及福利保障等方方面面,都给予我们更多的信心。”宋增光觉得,骑手工作带来的不只是高收入,如今还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2020年2月,外卖骑手被赋予“网约配送员”的职业名称,这一新职业也被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2021年12月,《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发布,将网约配送员职业分为5个等级,明确了各等级需掌握的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让其拥有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通道。

宋增光的职业规划再次升级,2020年3月,他转型成为一名面向骑手及站长的培训专员,负责起上海市20多个站点的培训工作。他向记者讲述起了自己的日常工作,早九晚六之中,宣导公司的管理规章制度、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配送技能、客户沟通等,并定期传授站长管理经验等。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没过去,都是线上做一些培训指导,每周还要对站点进行安全反馈等材料收集。”宋增光说。目前,宋增光已经培养出了四五百位新的职业骑手,同时他还是公司的安全员,不定时巡站进行消防环境、安全隐患等监督检查等工作。

从骑手一路走来,宋增光深知,安全事故隐患带给骑手和行业的影响。“聚焦安全,我们可以为站点制定一个标准流程,让其可依据方法去执行,站长也能面对问题轻松地解决起来。”在他看来,培训工作可以提高骑手们的意识和能力,“骑手开开心心上班,安安全全回家”,这是培训的最终目的,更是外卖行业的美好愿景。

宋增光并不避讳,当初投身外卖行业,是奔着外卖小哥的“高收入”而来,如今,在这一考量之外,“骑手也成为了促进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角色。”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这几年里,骑手频频参与到民生保供、防疫配送等工作任务中,“我们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宋增光说。他在日常工作中,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善意回馈。

随着国家和社会对骑手职业予以认可和更高的社会评价,宋增光觉得,未来骑手也会变成一个令人向往的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