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赵磊:“莲二代”这十年

陈姗2022-10-14 21:3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在田间组织莲农采收莲蓬,去农户家收购新鲜莲子,打包,发货……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赵磊和妻子杨映异常忙碌。在自家荷塘边一栋两层楼房内,杨映会架着手机直播剥莲米,动作娴熟得像干惯了农活的人。十年前的赵磊和杨映,都是在广东上班的互联网工程师。

他们是逆城市化潮流而上,踏上返乡之路的“新农人”。

2013年《半月谈》等主流媒体在报道中最早使用“新农人”一词,这一新兴人群也被称为“都市返乡青年”“返乡创客”。阿里研究院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定义了“新农人”:狭义新农人是泛指那些以互联网为工具,从事农业生产、流通、服务业的人;广义新农人是指具备互联网思维,广泛服务于“三农”发展的人。

在2011年返乡之前,“85后”赵磊在佛山市顺德区某企业担任IE工程师,杨映则是某“大厂”技术工程师,二人薪资待遇都挺不错。为了完成结婚生子的大事,加上返乡创业的想法,俩人辞职回到湘潭县,做起了生鲜湘莲电商生意,完成了白领到“新农人”的身份转变。

近十年来,“新农人”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搅动了原有的农村生产环境和格局,产生了一定的鲇鱼效应。“新农人”将网络直播、线上销售、品牌营销等新业态引入农村经济中,在创造新就业机会和空间的同时,重新塑造了农业本身、农产品的形象和在产业链条中的位置。

虽然返乡创业这条路走得并不轻松,但赵磊夫妻俩都认为,返乡创业是他们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返乡”

在广东上班的那段时间,赵磊对区域经济发展有着很深的观察和思考。那几年,顺德区经济发展很快,企业带动周边经济乃至多个行业飞速发展,这让他想到了自己的家乡:湘潭县花石镇有莲子加工企业,隔壁的青山桥镇是皮鞋小镇,享有“中部鞋都”的美誉。“我是不是可以回家乡干点啥?”在广东工作的经历和见识,加上对自己家乡产业的了解,返乡创业的想法在赵磊的心中悄然萌芽。

另一个赵磊回家乡发展的推动力是结婚生子,抱着“成家立业”的想法,他最终选择把自己的“小家”安在了家乡。

放弃大城市待遇优渥的白领工作回家垦荒,多少不被人所理解。返乡这一决定,也让赵磊吃了不少苦头。在返乡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赵磊做过电器销售,开过饭店,也办过加工厂,但创业之路并不顺利,上班几年攒下的钱都打了水漂。

2013年,正是快递业飞速增长时期,赵磊发现了这个潜在的商机,便开始承包快递站。彼时农村快递并不发达,需求也不大,一天的收入难以维系家庭开支。但赵磊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坚信后面会赚到钱。

从刚开始一天几件、十几件到后面上百件、上千件快递,赵磊又陆续在湘潭县承包了多家快递站,他的“新农人”之路也在这里完成了铺垫。“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湘潭县被誉为“中国湘莲之乡”,花石镇也是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地。赵磊的街坊邻居,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跟湘莲打上交道,要么种莲子、挖莲藕,要么卖莲子、加工莲子等。

身为“莲二代”,同时又处于集散物流中的一环,赵磊经常与莲商和电商客户打交道。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赵磊夫妇发现了生鲜湘莲产品的商机。

据杨映回忆:“那一年,一个外地老板到花石镇参观莲子产地,我们刚好在做快递,他就联系了我们来发货。新鲜的莲子都是几车几车地发,订单连续爆满,那一刻颠覆了我们所有人的认知,包括做快递的和本地莲商老板都很吃惊,我们感觉那是个商机。”

2017年,赵磊开始在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湘莲产品,包括鲜莲蓬、莲藕、藕带等生鲜品类和莲子、莲心等干货类,第一年销售额就达到了300万元。

依托当地湘莲大市场,凭借多年的快递经验,赵磊逐步建立了完整的冷链物流和生鲜电商业务。

“种莲”

当生鲜电商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大,赵磊发现,仅依赖于从农户手中收购产品,一些问题难以避免,比如人员分散不好管理、收购环节太多,成本可控性较差,有时甚至因为农户不配合采摘导致发不了货等问题。

于是,夫妻俩决定将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自己开发荷塘基地种莲蓬。

现在,赵磊的湘莲基地已达400亩,并有进一步扩种的打算。赵磊告诉记者,在2020年入驻拼多多店铺之后,加上淘宝店铺的销量,比之前已经翻了几番。“自产自销,有订单就可以直接下田采摘发货,不用先从农户手中收购,既保证了效率,也保证了质量。同时,在荷塘基地直播带货,观众能直观看到新鲜的莲蓬,效果也更好。”赵磊说。

身为“莲二代”,赵磊从小就跟随父辈下田采摘莲蓬,积累了一定的农业生产的知识和经验。与父辈相比,“新农人”了解更为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懂得对农产品进行品牌化加工,善于运用电商与冷链物流,懂得把村民组织起来合力创业。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产业分散、个体规模小、资金少等问题,赋予了传统农业全新活力。

每年的4月底到10月初,是赵磊夫妻俩最忙的时候。新鲜莲蓬的销售旺季横跨5月至9月底,新鲜藕带从4月底卖到七八月份,干货类则一年四季都在供应。

夫妻俩分工明确,赵磊“主外”,负责跑市场,每逢莲子上市,就得大量收购新鲜莲蓬;杨映则“主内”,负责直播、发货和财务,还雇请了村里十几号人帮忙打理基地、称重和打包。

在电商模式下,上午采摘下午发货,一两天的时间,一袋新鲜的莲蓬就能从田间抵达消费者手中。

根据农业部经管司问卷调查显示,74.8%的新农人有自己的品牌,68.4%在生产中运用了互联网技术,88.2%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由瞭望智库发布的《2020年新农人调研报告》提出新农人已经成为农产品上行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超过10万名新农人借助拼多多平台返乡创业,覆盖到540个刚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相关农产区,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

“远方”

一手抓着县镇物流,一手发力农业电商,赵磊成为当地响当当的“人物”。每年村里八九成的莲蓬都要通过他的电商渠道和物流销售出去。

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不断重视农业农村创业问题,连续多年提出关于推进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政策。在国家强农惠农的政策支持下,物流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给“新农人”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统计,截至“十三五”时期末,“新农人”的重要代表——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到1010万人。根据规划,到2025年,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要超过1500万人。数以百万计的“新农人”正在进村入寨。

今年7月,赵磊又开始尝试新的农业电商项目——种猫草。在他看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宠物经济快速崛起,这里面有商机。”“从别人那里买来猫草,自己在家琢磨几天就能种了。”凭借之前工作积累的数字化等专业知识,赵磊很快就搭建好恒温室,没几天,第一批猫草就试验成功。农业生产的知识是相通的,靠着前期生产、销售生鲜莲蓬的经验,他相信猫草的销路很快就可以打开。

在湘莲产品之外开辟另一个细分赛道,赵磊在尝试农业产品的多样化发展。不断去了解,不断去摸索、尝试,具备互联网思维,这是赵磊这代“新农人”所具备的创业品质,正如他将自己取得的成绩归结为自身的勤奋,和对市场信息的快速捕捉及反应。

挨家挨户收莲子,先送到花石镇的湘莲市场,再转往目的地批发市场。父亲扛担挑卖莲子的画面还清晰地刻画在赵磊的脑海里。才十年左右的时间,农业经济的形态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湘潭县纵横于荷塘间的村路,一辆辆货车载满湘莲,驶向远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