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多终有新车上市 爱驰汽车谋求从海外回归国内

濮振宇2022-10-15 1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0月13日,爱驰汽车旗下第二款车型爱驰U6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均为21.99万元。在此之前,爱驰汽车已经整整两年没有上市过新车。2019年12月,爱驰汽车首款车型爱驰U5上市。2020年9月,2021款爱驰U5上市。官方原计划爱驰U6在2021年第四季度上市,但却跳票至今。

作为国内的一家新造车企业,爱驰汽车显得较为特立独行。其他新造车企业都率先聚焦国内市场,但爱驰汽车重点聚焦海外。在过往的新车发布活动上,爱驰汽车均强调其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爱驰U5上市时,爱驰汽车宣布“全球范围内同时启动交付”;2021款爱驰U5上市时,爱驰汽车喊出“中欧同步焕新”、“继续开拓全球”。

而此次爱驰U6的上市现场,爱驰汽车未再强调全球市场,也未提到在欧洲何时上市。10月14日晚,爱驰汽车中国官网上已经发布了爱驰U6的价格以及详细配置表,但爱驰汽车欧洲官网尚未同步这些信息。不仅如此,爱驰U6很明显地在努力示好国内消费者。官方称,爱驰U6是“2022中国好声音官方独家特约”合作伙伴,同时还推出了好声音特别版车型,搭上了国内热门综艺的热度。

这些细节或说明,从第二款车U6开始,爱驰将战略重心从海外重新回归到国内。从爱驰汽车至今的市场表现看,其也到了必须做出一些改变的时间了。

官方信息显示,自2020年5月爱驰汽车首批车辆出口至今,爱驰汽车已经登陆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意大利、以色列、瑞士、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克罗地亚、法罗群岛、冰岛和斯洛文尼亚等国家,是第一家大批量出口欧盟市场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然而,爱驰汽车整体销量却不尽人意。根据乘联会数据,爱驰汽车目前唯一在售的车型U5,自2020年9月新款上市以来的22个月,累计销量仅4989辆,其中今年1-6月U5销量1680辆,累计同比下降34%。

作为投放市场的全新产品,爱驰汽车显然希望U6能够一改当前的市场困局。爱驰U6定位轿跑SUV。据介绍,此次推出的爱驰U6 Play版动力电池容量有63kWh和(选装)72kWh两种规格可选,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505km和590km。全新爱驰U6好声音特别版动力电池容量为63kWh,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05km。

电池方面,爱驰U6宣称搭载了爱驰全球首创的“三明治结构电池包“,并匹配电机余热回收系统和热泵空调,冬季续航能力显著提升。

从车辆级别来看,爱驰U6属于中型SUV。目前,新造车企业和国内传统车企电动品牌的纯电中型SUV,价格主要集中在25万-40万元的市场区间,如极狐 阿尔法T、广汽AION LX、岚图FREE。对比来看,爱驰U6身上的性价比标签明显。

另外,爱驰U6主打运动化的轿跑SUV形象。与传统家用SUV不同,轿跑SUV一直在国内汽车市场属于较为小众市场。但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购买力较强的年轻人进入汽车消费领域,轿跑SUV市场有了持续升温的趋势。

目前市场在售的纯电轿跑SUV数量不多。爱驰U6的竞品包括售价27.59万-38.99万元的福特MACH-E、售价26.7万-32.8万元的沃尔沃C40,售价31.69万-41.79万元的特斯拉Model Y,及售价39.6万-55.4万元的蔚来EC6。与上述潜在竞争对手相比,爱驰U6的价格较为实惠,而且在动力、续航等性能参数上也并不落下风。

从爱驰汽车产品定价的走势来看,爱驰U5上市售价为19.79万-29.21万元,而2021款爱驰U5上市售价为16.69万-24.99万元,整体价格下探超3万元。目前在爱驰汽车官网上,2021款爱驰U5售价24.99万元的车型已不复存在,最贵车型的价格降为22.99万元。而现在的爱驰汽车U6将价格控制在了22万元以内,其希望通过高性价比在市场上扳回一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