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 经观说

二把刀2022-10-16 18:09

二把刀/文 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增进民生福祉的段落最值得关注的当然还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过完整地看相关表述,这句话同样重要: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促进共同富裕首先是创造更多的财富,即做大蛋糕;其次是更好地分配财富,即分好蛋糕。做大蛋糕是根本,但是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分蛋糕。这是我们对公平和效率辩证关系的再认识。

分好蛋糕方面,二十大报告有完整的阐述: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

就此而言,扎实推进共同致富,首先就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就是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

与此同时,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更要促进机会公平。比如从就业政策来说,就包括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等等。其目的就是为所有人创造公平的机会,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更多的人有能力参与财富创造的过程。

用二十大报告的表述就是,“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对于孩子来说,这个机会很珍贵。对于很多残障人士来说,这个机会很珍贵。对于小镇做题家来说,这个机会很可能决定他拥有怎样的未来。事实上,所有这些人满怀改变命运的渴望,也不乏奋斗的勇气和坚持,他们需要的很可能就是一个机会。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机会的获得,需要社会的支持,通过各种方式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技能,这是“自身发展”的基础。只有当具备了某种发展能力的时候,他们才可以和其他人在同一个赛道上竞技,一展其能。

与此同时,也要让人们有公平的机会实现阶层的跃升。奋斗者不怕升级打怪。比如我们反思寒门难出贵子的时候,应该明白向上流动的通道不应该是一道窄门。只有畅通这个渠道,才可能有更多的普通人、更多的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收入进而改变自身的生活水平,才可能有更多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无论“提低”还是“扩中”,都需要公平的机会。我们一直说,要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目前中国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如果让这个群体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提升至60%左右,中等收入群体至少要实现倍增。就此而言,让更多人获得一个机会至关重要。

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换个角度看,就是呵护所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此来说,不管是小商小贩还是大中企业,我们都需要一视同仁,需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安心于做生意、做企业,让他们将注意力放在提供更优质的能够满足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上。特别是当下,对于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者,恐怕需要更多一些共情——中国已经有2亿灵活就业者,疫情之下,他们需要更多地被看到,也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最近上海通过修订地方条例的方式明确,今年12月1日起,上海的摊贩可在夜市合法摆摊,留住城市烟火气。这就值得鼓励。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所谓利民,说到底,就是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还可以将上面这句话再拆解一下。其定语是“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由此可以理解二十大报告中的另外一些表述,比如“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简单地说,不能走偏门,不能违法违规。

当更多人拥有了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当更多人敢于兴业创富,当财富的果实挂满枝头的时候,我们知道,这座共同富裕大厦的基石,一定是依法平等、全面地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特别是进一步完善对私有产权的保护。有恒产者有恒心,有恒心才会有更多人敢于先富,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