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中国式现代化

朱克力博士2022-10-18 09:46

作者:朱克力博士,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提出了党在今后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与本质要求、战略安排与重大原则。

那么,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提出并深化的?究竟有哪些特征和要求?如何锚定未来30年航标?

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与深化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下探索出的新道路,是在全面深刻总结贯穿百年党史主题主线时提出的重大新论断、新概括和新命题。

在去年“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四个月后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全会决议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7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表示“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特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事实上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进的过程。如今“中国式现代化”正式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并加以系统论述,这就进一步要求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有更为充分的认识。

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实现路径。报告提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次,中国式现代化体现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再者,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重要的基本特征。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本质要求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从根本上讲,中国式现代化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道路上的具体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与必由之路。

面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包含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没有提及其本质要求,更没有对此进行专门概括。此次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总结为这些方面,尚属首次。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上述本质要求的落脚点。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基本逻辑出发,二者之间的关系应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选择,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追求。

从战略安排到系统协同路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应当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这也意味着,战略安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与此同时,也需要做好必要而充分的风险预案。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过程中,还要坚持五大原则和更多的策略方法。

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式现代化,无疑是一项需要多方协同的系统工程。为此,报告在其他部分相应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民民主是应有之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内在要求。此外,报告还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朱克力博士】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