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新能领投,OTA方案提供商艾拉比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经观汽车2022-10-18 21:33

张乾/文


10月17日,OTA(空中下载技术)方案提供商艾拉比宣布,已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科新能领投,仓廪投资跟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研发,艾拉比希望将产品从单一产品扩展为整个生态,打造新的运营模式;二是补充业务发展过程中所需流动资金。

艾拉比创立于2017年,是国内投入最早、规模最大的 OTA 技术研发服务团队。公司通过提供汽车硬件升级(FOTA)、 汽车软件升级(SOTA)、智能云诊断(DOTA)和物联网(IOT-FOTA)等主要产品,推动汽车领域车和物联网终端产品的智能化升级。

据了解,早在2018年,艾拉比就完成了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是专注于投资中国汽车技术与出行生态创新企业的凯辉汽车基金。2020年12月,艾拉比再次宣布完成1000万美元A轮融资,融资由张江高科领投,张江科投和凯辉基金跟投,新获资本主要用于新增OTA相关的软件产品线,布局大数据板块,开拓海外市场。

对于本次近亿元的B轮融资,艾拉比创始人孙荣卫表示,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越来越明朗,“硬件预埋+软件OTA持续升级”已经逐渐成为当下车企的主流策略,OTA的本质是通道,车辆被售出之后,汽车仍然可以通过OTA在线升级继续为客户提供产品更新/升级服务,充分发挥了汽车“生命通道”的价值,随着汽车OTA能力持续增强,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从“卖新车”转为“持续性的升级服务”模式,逐步打开汽车的“黄金通道”。

据官方资料,艾拉比已服务40多家主机厂、5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软件服务商。传统车企包括上汽、广汽、北汽、长城、比亚迪、吉利、东风,新势力车企包括理想、小米、华为问界、高合、爱驰等,外资车企包括奔驰戴姆勒,大众等。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起,艾拉比开始打造OTA+内容生态,腾讯出行现已成为公司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

另外,OTA未来的市场空间也是值得期待。根据业内媒体统计分析,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共实现注册销量293.98万辆,全球市占率高达45.22%,渗透率达到13.77%,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而在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前装标配OTA功能第三方供应商交付上限量排名TOP10榜单中,艾拉比以29.6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开启下半场竞争,汽车产业会逐步过渡到“软件定义汽车时代”,OTA是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第一个到来的确定性机会。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数据,2021年各大车企报告OTA升级351次,较2020年同期上升了55%,而涉及到的车辆达到3424万辆之巨,更是较2020年同期暴增了307%。

数据预测显示,到2022年将有2.03亿辆汽车能通过OTA方式更新软件,其中至少2200万辆汽车还能通过OTA更新固件。因此当前,无论是主流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不遗余力地开发OTA。

整车OTA的出现,可以让车企和用户在车辆全生命周期都产生关联。具体而言,车企可以根据用户使用的数据、反馈的建议不断改善功能体验,优化产品体验,进行快速迭代。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OTA远程修复软件问题,省去了来回经销商的繁琐步骤,减少了到店升级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也就是说,OTA将成为智能汽车的关键,其不仅能为更多的车主用户提升驾乘体验,还将助推新四化的发展进程。

未来战略上,OTA方案提供商艾拉比表示,希望通过丰富产品矩阵,构建起汽车软件空中4S店,为全球的主机厂和Tier1,提供汽车软件一站式升级、测试、诊断、合规、销售和售后解决方案。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