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GR,汽车爱好者的最后一剂“强心针”

车壹条2022-10-19 08:28

丰田GR又要来了!准确地说,是丰田GR旗下又一款新车GR YARIS(雅力士)有望引进中国市场。

虽然在前不久的丰田GR媒体沙龙上,官方称新车上市的时间未定,价格也未定,不过这依旧是一个称得上激动人心的消息。因为此时此刻,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风口,留给汽车爱好者,特别是驾控爱好者的惊喜已经不多了。


饥饿营销?不存在的


由于引进时间较晚,丰田GR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虽然算不上顶流,但对于死忠性能车爱好者来说,这个符号无疑是一个最特别的存在。


如果说奔驰AMG,宝马的M或是奥迪的S/RS系列车型是浑身长满肌肉,拥有强大心脏的公牛,丰田GR更像是擅长于闪转腾挪的独狼,二者造就的都是纯粹驾驶乐趣,但风味却不尽相同。

而令人更加珍惜丰田GR的原因是,BBA的性能车部门拥有丰富的产品线,但是丰田GR却只拥有4款车型,并且前不久GR86总工程师末泽泰谦刚刚说过,不会再有更多GR车型。


听起来像饥饿营销对吧?不过当你了解GR品牌的理念与文化之后,就不会这么认为。因为每一款GR车型,都要经过无数试车手的调校核验,其中还包括“社长”丰田章男,同时还要经受正规赛事的考验。

在丰田GR的理念中,对于车的磨练,没有比参与汽车运动更佳的选择。在需要迅速做出判断的命悬一线的现场,车和人都要将能力发挥到极限。这样一来,就能让经验接受考验、驱使人不断学习,从而制造更好的汽车。


研发GR车型的过程中,丰田工程师秉承的重要原则是“与道路对话”。从结冰的山路到灼热的沙漠,从弯曲的道路到无尽头的直道,再到满是岩石的人迹罕至之路,征服每一条道路是丰田GR的必修课。

“驾驶者至上”,要求每一款GR都要为驾驶者带来愉悦的心情,握住方向盘的那一刻,必须是发自内心感到兴奋。而开起来之后,可以感受到与汽车融为一体,允许你随心所欲地操纵,好玩得让你不想停下来。


这让人想起了很久远的一个故事,就是丰田汽车在打造雷克萨斯LFA超级跑车,快要完成落地时,突然有人提出了想法:“为什么不用碳纤维打造车体呢?”于是雷克萨斯的做法是,把此前的图纸扔进废纸堆,推倒重来。

最后呈现出的LFA,比原计划发布时间晚了好几年;因为研发成本巨大,就算官方标价600万人民币,还是卖一台亏一台。然而时至新车发布后十几年的今日,LFA还是性能车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全球最毒辣的汽车节目《TOP GEAR》,也只能挑出唯二的缺点:一是油箱容积小,二是没有杯架……


硕果仅存的“纯粹驾趣”


如今的丰田GR,其实很像是丰田这一精神的继承者。旗下车型数量不多,但个个都是能让车迷朝思暮想的精英:

GR SUPRA作为旗舰运动车型,传承直列6缸+前置后驱设计,3.0T+8AT能够输出340马力和500N•m。


轴距与轮距1.55:1的比例几乎赶上了卡丁车,这意味着过弯时更稳定、侧倾更小,相对应转向阻力会增加一些,更符合性能车该有的味道(当然车辆有转向助力)。前后50:50的重量配比,相对于车手而言容错率更高,允许驾驶员纵情驾驭。

GR86由丰田章男社长亲自带队调校,相较上一代车型,发动机排量提高至2.4L,234马力和250N•m的动力输出增加直线加速性能,车身整体抗扭刚性也提升约50%。

即将到来的GR YARIS,是丰田自主研发的全时四驱运动车型,更是基于赛事用车逆向研发打造的量产车,可谓最原汁原味,最纯正的GR。1.6T发动机,后轮最多分配80%动力的全时四驱,外加小型车的尺寸,那种人车合一的感觉,想想就让人热血沸腾。


另外在提供卓越车型的同时,丰田GR自2021年以来,还陆续助力国内汽车运动的发展,与China GT展开官方合作,邀请GR客户到场观赛、体验GR车辆性能,并且频繁举办赛道系列试驾活动,也就是说,不仅为用户提供纯粹驾趣的大玩具,还主动带大家玩起来。

智能网联+电动化风口如火如荼且不可逆转,但老实说,当一个纯粹的性能车迷看到越来越多品牌的性能车部门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内心一定是感到落寞的。这一点,喜爱驾驶的人“懂得都懂”。


不过至少现在,我们还有丰田GR,还能享受丰田GR带来的“FUN TO DRIVE”。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车壹条】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