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盛会|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篇章

大众网2022-10-19 1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认真学习报告、领会部署要求,山东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国之大者”,在积极服务和融入全国大局中展现山东担当,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入海口,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求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加快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近年来,山东积极服务和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印发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划定沿黄9市陆海生态红线8275平方公里,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发展加快突破,济青引领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龙头作用日益凸显。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林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多层次深化大保护大治理,深入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持续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碳汇能力。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壮大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示范先行,成为长久安澜、高效节水、生态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的排头兵。

金秋时节,黄河三角洲河海交汇,群鸟翔集,“红毯”迎宾,让人流连忘返。东营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提升保护治理水平,天蓝、水清、地净成为东营的日常。东营市委书记杨国强代表表示,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政治责任,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最优先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营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贯穿始终,把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思路贯穿始终,推动黄河三角洲“颜值”与“气质”同步提升,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黄河下游省份,近年来山东生态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水生态环境保护更是发生了重大转折性变化,实现连续19年持续改善,2021年黄河干流水质全部稳定达到二类标准。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郭琦介绍,山东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做好“保水质”“增颜值”两篇文章,坚决扛起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山东贡献力量。

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管好黄河“水袋子”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华泰集团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中水回收利用技术并成功实施,处理后的达标水按比例与黄河水混合后用于制浆造纸车间,每天回水量8000立方米,减排8000立方米,年创造经济效益300余万元。”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刘燕韶代表说,落实报告部署,要加大环保投入、实施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不断优化提升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环保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共赢。

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近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黄河安澜、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成功防范应对2021年历史罕见秋汛、台风“烟花”“梅花”等多次重大汛情、台风影响,全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秦传滨代表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范重大风险,守牢安全底线,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黄河流域是全国的大粮仓,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突破1100亿斤大关,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山东力量。

秋收时节,在商河县瑞泰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曲来国正忙着收获玉米。今年是曲来国第一次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自己种了700亩,还服务周边农户4000多亩。“这片是盐碱地,采用复合种植,每亩能收玉米550公斤、大豆100公斤左右,每亩能多收入300元左右。”曲来国说,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种粮更有信心,要带动更多农民种好粮、多打粮,端牢咱中国人自己的饭碗。

秋收间隙,东明县菜园集镇刘安新村村民燕空军,在自家二层楼前和村民们聊着今年的好收成。“从茅草房、土坯房、砖瓦房,再到现在的‘小别墅’,这是以前从来没敢想过的事。”燕空军说,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在总书记的领导下,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任务。对此,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代表说,“黄河在山东入海,山东沿黄地区文化资源富集。作为一名文化研究者,我将努力做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工作,对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讲好‘黄河故事’的山东篇章。”

大河奔流,生生不息。紧跟领路人,迈向新征程,山东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宽阔大道上步履铿锵。

(来源:大众网 作者:袁涛 王建 陈晓婉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