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科技企业高管:勇担时代使命,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挑战更多未知地带

邹永勤2022-10-19 19: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张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0月16日至10月22日。大会作出的二十大报告,持续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中兴通讯(000063.SZ)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自学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将进一步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兴通讯全体党员干部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二十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强化芯片、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底层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致力于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自学表示,中兴通讯深耕信息通信领域37年,创新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和源泉。报告中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等方面内容,让研发领域员工更是深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脚踏实地,刻苦攻关,勇于超越,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挑战更多未知地带,持续创造更多领先科技成果。

高新兴科技集团(高新兴,300098.SZ)党委书记黄国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令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

黄国兴认为,民营企业管理机制灵活,具有天生的市场敏感度,反应迅速,更能贴近客户,发展韧性强。面对百年变局,民营企业更要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抢抓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主动担当时代重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他进一步表示,高新兴科技集团作为民营高科技上市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坚持以党建领航,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牢牢把握企业发展大方向,砥砺深耕专精特新,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同时,紧跟国家创新发展战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持续聚焦“车联网及智慧交通”和“公共安全”两大战略赛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关键技术突破和共性技术自主创新,研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力争做出一流的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奋楫笃行,勇做数字中国、交通强国、公共安全建设主力军。

华宝新能(301327.SZ)董事长孙中伟表示,随着二十大的顺利召开,我国将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而在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双碳”目标对能源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孙中伟认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储能产业发展迅猛,便携式储能作为储能领域的新蓝海,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他表示,作为便携储能行业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华宝新能一直以来都在党的路线指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砺砺前行。秉承“让绿色能源无处不在”的企业使命,坚持不懈地为创造人类绿色低碳生活而努力。华宝新能从成立之初就坚持自主研发创新,致力于探索和研发便携、绿色、可持续、可再生的光充户外电源产品。

他同时称,未来,华宝新能将不忘初心,聚焦主业,以“成为全球消费者最信赖的绿色能源品牌”为愿景,借助创业板赋能发展,坚定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华宝人将以创新技术为驱动,致力成为全球便携式储能技术的先行者和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坚定践行者,站在全球能源革命的潮头,助力中国的“双碳“战略惠及全球消费者,为全球绿色能源发展贡献“华宝力量”。

桑达股份(深桑达A,000032.SZ)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士刚表示,成绩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陈士刚表示,站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作为中央企业成员单位,桑达股份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国电子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战略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坚持创新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实现能力赶超,做强做优做大数字与信息服务和产业服务,确保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以实干实绩书写忠诚。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狠抓细节,精益求精,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提升行动做实做深,向先进的管理制度方法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开启桑达股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蔡志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为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数字化、智能化将持续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

蔡志森进一步表示,以事关民生的大家居产业为例,因其“大而分散”的行业特性,亟待通过数字化工具实现产业升级,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基于此,三维家聚焦大家居产业服务,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打造云工业软件矩阵,推动家居行业从设计、生产到营销完成数字化转型。

蔡志森称,从开发家居工业设计软件,到为定制家居提供成熟的3D设计解决方案,再到打通家居产业链各节点的一整套工业软件,三维家真正帮助家居企业实现业务增长和成本控制,也让消费者获得“所见即所得”的家装体验。目前已有数百万客户,包括家居制造企业、设计师用户和家居零售门店等在三维家的助力下走上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三维家将持续以工业软件技术驱动家居产业变革。

三旺通信(688618.SH)董事长熊伟表示,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让广大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特别是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战略,这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磅礴伟力。

熊伟认为,作为制造业加速转型的助推器,工业互联网正在脱颖而出,再造经济增长新模式。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也被赋予了新的定义,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工业互联网早已渗透了各行业的方方面面,如今,更是在国家战略的加持下,成为加快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熊伟表示,三旺通信是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实体企业,二十年间,心系“国之大者”,在工业互联网的征程上不断攻克难关,向前发展。目前,三旺通信已成长为工业互联网通信领域解决方案领导品牌,业务覆盖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等多个领域,为多个城市和地区的多个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赋能,成熟的产品体系和行业解决方案为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筑牢了底座。

他认为,时代赋予了工业互联网行业开拓创新的历史重任,二十大吹响了工业互联网事业向更高水平、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创新发展号角。所以,作为服务国家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的企业,三旺通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担当好实体经济赋能者之任,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为致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优必选科技董事长周剑表示,优必选科技将深入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持续投入人工智能与人形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奋力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周剑进一步表示,作为一家创立十年的硬科技创新企业,优必选科技很早就意识到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行业没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只有脚踏实地地研发、持之以恒地投入,才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优必选科技始终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核心技术的应用型研发、前瞻性研发与商业化落地,布局了包括高性能伺服驱动器、机械传动、运动规划与控制、计算机视觉与感知、智能语音交互、SLAM与导航、人机交互和手眼协调等核心技术,同时推出了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ROSA,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商业服务、智能巡检、公共卫生防疫等多行业解决方案。优必选科技自主研发的大型人形机器人Walker X曾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亮相,向全球观众展示中国的AI科技,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商业化应用的大型人型机器人。

周剑称,未来,优必选科技将继续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科技服务于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和满足社会重大需求,引领智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