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足租赁住房短板正当时 | 经观说

张雅楠2022-10-19 21:09

张雅楠/文 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再一次指明了房地产的发展方向。

过去五年,或剧烈或细微的变化,一直在房地产行业发生着:“房住不炒”润物细无声地内化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根本遵循,深入人心;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企业降杠杆,整个开发行业至今仍在深度盘整中;租赁住房市场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正深刻改变着住房的供给格局……

上述这些变化都呼应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报告内容。

解决住房需求,无外乎买和租两种方式,各国国情不同、城市发展水平不同、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文化传统不同,解决住房需求时,买和租的比例也各不相同。

在中国住房发展的脉络中,一直存在着买优于租的现实反馈:购房人能够收获更稳定的居住环境和资产升值;地方政府因此形成了“土地财政”模式;开发企业等产业链中各参与主体也在过去20多年坐上了财富直通车……

总体形成的客观结果是,中国的城镇居民自有住房率高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两个现实:一方面,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房价上涨能够带动这种模式持续,但当经济增速和城镇化进程放缓,这种模式的持续性就存在问题;另一方面,虽然中国城镇居民自有住房率高,但是城市间区别巨大,特别是人口流入的大城市,住房矛盾尤其突出。

因此,解决租赁住房的短板,成为近年来各级政府解决住房突出问题的重要内容。

住建部在2021年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

政策的指引方向以及房地产的发展阶段都说明,当下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需要正视补足租赁住房短板这件大事,诸如租房居民和购房居民的同权、租房的稳定性、租金上涨的规范性、租赁住房配套的完整性等,都是租赁住房市场迫切需要解决和完善的问题。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些变化,例如保租房作为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重要内容,不断地受到政策端的利好加持。全国各地纷纷出台认定标准、推进纳保工作,相关贷款也不再计入贷款集中度管理。尤其重要的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扩围至保租房,为租赁住房市场打开了至关重要的退出通道,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接力,开创了此前未有的租赁市场新格局,我们相信,这种改变,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