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工董事长张义光: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绿色转型

蔡越坤2022-10-19 22: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0月16日至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报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陕西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加快“走出去”步伐,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绿色转型,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下好“先手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张义光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陕西建工必须牢牢抓住的重大机遇。作为一个完全竞争性国有企业,陕西建工必须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位置和比较优势,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契机,加快实施新一轮“走出去”战略,以空间换市场。紧跟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重点布局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成渝经济圈、山东半岛等重点区域,持续提升外埠市场份额。因地制宜建立符合省外属地发展的经营体系,进一步提升属地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极具冲击力的陕建“第二总部”“区域总部”,讲好“陕建故事”,不断提升在省外属地的影响力。开拓海外市场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持以现有市场为依托逐步扩大周边、在成熟区域拓展新业务、以成熟业务切入新领域的经营策略,加大力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稳步进入并布局潜在市场。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陕西建工要秉持“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对方先赢,让对方多赢,最终实现共赢”的合作理念,持续创新提升深融、深挖、深耕能力,提早谋局,精心布局,快速入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下好先手棋,赢得先机。今年1-9月陕西建工累计新签合同额2850.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

在实施创新驱动中积聚“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张义光说,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陕西建工必须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锚定企业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和行业发展前沿精准发力。科技创新方面,陕西建工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设立“创新联合研究中心”,采取“科学家+工程师”,以及“揭榜挂帅”和“赛马”的模式,组建了19支科研团队,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和装配式建筑、建筑光伏一体化、智能建造机器人、零碳建筑、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等行业前沿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将数字化同科技创新、管理、安全、劳务管理等深度融合,通过BIM技术,实现数字赋能、提质增效。制度创新方面,在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双百”行动任务后,陕西建工自加压力,制定出17项综合改革,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开花结果,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

在加快转型升级中提高“含绿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张义光说,陕西建工要以企业的“含绿量”,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围绕绿色建造,加强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形成涵盖设计研发、生产加工、施工装配、维护运营等为一体的全生命的建造体系。围绕绿色低碳,加大在光伏、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市场开发,探索“双储”林场建设新模式,主动参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建设。投资建造运营固废物再利用(垃圾发电)项目,每月消纳垃圾近2万吨。“双储”林场建设取得突破,中标首个10万亩“双储”林场项目。今年上半年,新签光伏发电项目合同总额30多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