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盛会|为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点燃更多山东星火

赵琳 刘一颖 曹儒峰 程妍妍2022-10-20 10:56

(图片来源:东方IC)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报告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山东文化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挖掘儒家文化深厚底蕴,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精神文明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建成一批“四德工程”示范县,涌现一批“齐鲁最美人物”“山东好人”。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探路先行,区域性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工程深入推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重要平台。文旅融合如火如荼,“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和全省各地干部群众认为,新时代新征程,山东文化建设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专门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山东的使命担当更加清晰明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代表说,将继续担负责任使命,用好“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比较优势,认真谋划全省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在传承守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政治定力、把牢正确方向,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山东担当。

二十大开幕会上,总书记庄严宣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代表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理解文化建设本质和路径的根本出发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开展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建设文化强省。“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其本质要求中包括‘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以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有这个使命,也有这个担当,立足山东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独有的贡献。”

曲阜市委书记李丽说,曲阜以勇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方针的探路者、先行者为己任,持续开展创新实践,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传统美德,让文化自信根植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报告提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入践行文化‘两创’方针的信心。曲阜将加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八个融入’,争当全国一流文化名市建设排头兵,为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作出曲阜贡献。”

“报告指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大众日报记者王凯代表表示,结合岗位实际,贯彻落实报告要求,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重要批示精神,着眼于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深入基层、用心用情用力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资深主管、机关党支部书记孙法选代表告诉记者,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家里有“三多”:捐款单多、献血证多、感谢信多。看到报告中“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这句话,他很感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离不开每一个人具体而微的努力。我们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多做举手之劳的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美德山东建设贡献一点热。”

作为一名基层青年教师,淄博市张店区公园新村小学语文教师任寒最关注的,是如何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报告指出,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将结合报告要求,创新开展活动,以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曹县大集镇孙庄村的淘宝一条街和辅料大市场为中心,周边村200多家淘宝店铺以及60多家布业企业、260多家辅料企业都被吸引过来,曹县汉服叫响全国。去年,孙庄村汉服销售额超过千万元。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党总支书记孙学平代表说,报告提到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这让乡亲们感到汉服产业更有干头了,“汉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我们将不断提升原创能力、树立品牌意识,努力做大做强汉服产业,助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山东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郑同修表示,报告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论述令人鼓舞,“身处伟大时代,肩负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创新融合,把‘博物馆+’融入当代生活。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山东文博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文化繁荣兴盛最终要落脚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上。走进泰山秀城,既能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中拍照“打卡”,还能看精彩的演艺节目,游客尽享文旅融合盛宴。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泰安市岱岳区委书记、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长勇表示,将以全省重点文化项目泰山秀城为支撑,引领文旅新业态发展,做大做强全域旅游,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赋能美好生活。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琳 刘一颖 曹儒峰 程妍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