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连板后披露配股意向,德赛电池意在储能电芯业务?

邹永勤2022-10-20 15: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老牌电池厂商或有新动作。

10月19日晚,国内锂电池制造领域先行者德赛电池(000019.SZ)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因10月18日、10月19日两天,该股股价连续涨停从而导致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在公告中,德赛电池披露了正筹划向原股东配售股份(以下简称“配股”)事项,同时强调“相关事项的方案和安排尚在论证和商讨中,有关配股方案及资金用途等具体细节均未确定”。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其实早在今年8月份,德赛电池便已透露了要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筹集资金的计划,而目标则是为其新近展开的储能电芯业务和SIP(系统级封装)业务输血。

8月25日至26日,在一场包括众多知名公私募基金在内的84家机构对德赛电池的联合调研中,该公司董事会秘书王锋在回答“公司是否有再融资计划”这一问题时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没有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过融资,过去一直通过经营活动滚存的现金流拓宽业务、增加产能,目前产业链延伸项目储能电芯业务和SIP业务都是重资产项目,前期投入巨大,对资金的需求大,单纯靠传统业务滚存的现金流没法满足资金需求,未来不排除会开展资本市场再融资”。

王锋同时强调,将视公司资金需求适时开展相关融资活动,为公司各类业务发展筹集充足的资金。时间仅仅过去不到两个月,便传出筹划配股事宜,这是否就是上述意向的延续,开始为储能电芯和SIP这两个业务展开融资计划了?

对此,德赛电池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还不能明确的说是专门为了这两个业务而展开,但可以肯定的是,筹集到的资金都是给公司补充流动资金的”。

德赛电池为控股型企业,主要围绕锂电池产业链进行业务布局,在智能手机、穿戴设备、电动工具等中小型锂电池电源管理系统及封装集成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储能电芯业务由旗下控股子公司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湖南电池)展开,而SIP业务则归全资子公司德赛矽镨负责。

据其2022年中报内容,湖南电池是于今年3月3日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了营业执照。在此前的1月20日,德赛电池与湖南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入园协议书》,计划在长沙市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控股子公司(即湖南电池),建设“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分三期布局20GWh产能的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中心、生产中心。

公司选择于此时点介入储能电芯业务,是基于哪些因素的考虑?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看好储能行业的发展。

SIP业务方面,德赛矽镨于2022年2月21日在广东惠州仲恺高新区与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德赛矽镨SIP封装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与建设项目投资建设协议书》,计划在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区范围内投资建设SIP封装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与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为2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低于15亿元。

截至目前,上述两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目前储能电芯业务还在建设过程中,初步预计要到明年一季度末才能够投产;至于SIP业务,我们新的SIP封装产业园也正处于刚刚才开始开工建设阶段”,德赛电池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如此回应。

据记者的初步统计,单就新开展的储能电芯和SIP项目,计划的总投资额即高达96亿元。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德赛电池最近三年(2019年-2021年)的资产总额分别为87.22亿元、90.39亿元、107.77亿元;其中流动资产分别为71.90亿元、71.71亿元、82.51亿元。

由此可见,德赛电池要大规模展开储能电芯和SIP这两个总额将近百亿元的项目,资金压力显而易见。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筹集资金方面,前期我们更多的还是考虑通过银行融资这些方式;然后,我们也在筹划像配股这些再融资的方式进行”。

而市场机构则对德赛电池的储能电芯和SIP业务则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今年德赛电池虽然只有两次特定对象调研活动,但两次均吸引了大批知名投资机构,且调研内容亦跟上述两个项目的进展情况有关。

其中3月30日的调研活动,共有111家机构捧场;而8月25日的调研活动,亦多达84家机构。在调研名单中,淡水泉投资、高瓴资本等著名私募,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头部公募,中金公司等一线券商以及花旗银行等QFII均一一现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