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生理集采规则出台后一周 行业龙头股价暴涨60%

张铃2022-10-20 17: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铃 过去一周,电生理类医用耗材分支的微电生理(688351.SH)、惠泰医疗(688617.SH)股价均暴涨。微电生理一周涨幅达近60%,惠泰医疗一周涨幅超40%。

10月18日,惠泰医疗、微电生理都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均称日常经营情况正常,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未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10月19日,因股票交易连续 10 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100%,微电生理发布《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

消息面上,10月14日,福建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发布《心脏介入电生理类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文件》。本次集采由福建省牵头,与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7省(区、市)共同组成采购联盟。

这是电生理类耗材首次纳入省级带量采购名单,规模几乎等同于国采。

从文件规则来看,电生理组套产品降价30%,可获基础采购量的40%,降价大于50%,可获得80%的采购份额。业内普遍分析预判,此次集采较此前高值耗材集采更为温和。

惠泰医疗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股票波动有多方面原因,电生理集采也会带来一系列影响,但现在只能去分析文件,不能给出结论性的建议。

电生理类医用耗材市场主要被强生、雅培、美敦力等外企占领。国内厂商市场份额仅为9.6%,国产化率不足10%,市场中排名前二的厂商正是惠泰医疗、微电生理。

而在压力感知消融导管细分领域,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国产企业能够与外企竞争。据微电生理总经理孙毅勇透露,微电生理的压力感知消融导管已递交注册,可能拿下国产首证。

孙毅勇认为,此次电生理集采会加速国产替代,前提是产品已有相应的准备,本身具备替代的可能。他认为,微创电生理的产品线相对比较全,可以和进口产品同台竞争,在新产品上跟进口厂商的差距越来越小,整体具备替代能力。

8月31日,微创医疗成为第一家以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根据招股说明书,其已围绕Columbus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形成24款已取得产品注册证产品,在研产品管线主要拥有6款产品。

微电生理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针对电生理集采,公司有具体去推动,目前还没有需要披露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多个器械集采都比较温和落地,市场预期较好。“电生理集采是否是国产替代的好时机,外界会有自己的解读。现在只是出台了集采政策,具体怎么实施、怎么落地、市场怎么去反馈,现在都还有待验证。”

该工作人员同时提到,每一次集采的细则、规则都不太一样,电生理赛道也与其他赛道有较大差异,行业情况不同。但总体来看,集采趋势在变得温和,这跟国家的宏观政策有很大关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