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完成182亿元A轮融资 53名战略投资者拿走17.72%股份

濮振宇2022-10-20 21: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0月20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广汽埃安以经评估备案的价格为基础,在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实施增资扩股,完成了 A 轮融资引战,此次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182.94亿元这一金额数字成为未上市的中国新能源车企最大规模的单轮融资。即便将范围扩大至整个中国新能源整车行业,广汽埃安A轮融资规模也位列第二,仅次于2021年1月港股上市公司恒大汽车完成的260亿港元(约217亿元人民币)定增融资。

广汽埃安诞生于2017年7月,是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经营主体,前身为广汽新能源。2020年11月,埃安品牌独立运营,与传祺品牌并行发展,广汽新能源也随之更名广汽埃安。截至目前,广汽埃安已推出 AION S、AION LX、AION V、AION Y等纯电车型。

2021年8月,广汽埃安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战工作。今年3月,广汽埃安完成了员工股权激励,并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等战略投资者,融资25.66亿元,广汽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股份被稀释至93.45%。今年9月,广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造。

广汽集团在公告中介绍,本次A轮融资引战引入了充换电能源生态、电池关键资源、芯片设计与制造、智能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战略支持和产业协同投资者,知名市场化、金融及资产管理等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专业投资机构,以及大型政策引导性的国家及地方投资机构。

目前,广汽埃安工商信息尚未更新最新股东信息。不过,公告中透露了几家领投者的具体身份,包括人保资本、南网能创、国调基金、深创投、中信金石、广州产投集团或其旗下基金或机构。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述几家领投者均有国资和地方政府背景,人保资本背后是人保集团,南网能创背后是南方电网,国调基金背后是建设银行、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移动、国家能投等,深创投背后是深圳市国资委,中信金石背后是中信证券,广州产投集团背后是广州市政府。

近两年来,为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传统车企打造的新能源子公司积极谋求独立融资,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公告显示,本次融资完成后,广汽埃安估值达1032.39亿元,是未上市中国新能源车企中的最高估值,且大幅领先于其他国内传统车企新打造的新能源子公司。

目前,吉利汽车旗下极氪最新估值600亿元,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的智己最新估值近300亿元,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共同打造的阿维塔最新估值62.6亿元。近期市场有传闻称,东风公司旗下岚图也在寻求融资,希望获得200亿元估值。

182.94亿元融资虽然刷新了行业记录,但由于广汽埃安整体估值较高,因此此次融资完成后,广汽埃安股权的稀释程度相对有限。根据公告,广汽集团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广汽埃安的股权比例由93.45%变更为76.89%,仍拥有绝对控股权。

广汽埃安尚未进入盈利期。广汽集团此前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广汽埃安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52.34亿元、76.1亿元、17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

广汽埃安的高估值,被认为与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较高的占有率密切相关。官方数据显示。广汽埃安2020年、2021年及今年1-9月销量分别达6万辆、12.02 万辆和 18.23 万辆。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在今年1-9月的新能源厂商销量榜中,广汽埃安位列第五,仅次于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和吉利汽车。

随着销量持续增长,广汽埃安也在大举扩张产能,今年10月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竣工投产,这已经广汽埃安今年之内第二次提升产能。据官方消息,广汽埃安整体规划产能如今已经突破40万辆,在多班生产下产能最高可达60万辆。

与极氪、智己、阿维塔、岚图等定位30万元以上市场的竞争对手相比,广汽埃安销量优势明显,但在品牌高端化维度则仍有不足,其主销车型AION S、AION Y Plus集中在10万-20万元区间,AION V Plus则主攻20万-25万元的市场。

不过,广汽埃安冲击高端化的野心并不小。今年上市的AION LX Plus顶配车型千里版定价已到46.96万元,而尚未正式上市的超跑Hyper SSR预售价格则更达128.6万-168.6万元。外界普遍认为,作为一款难以走量的小众车型,Hyper SSR的最大使命是拉高品牌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A轮融资只是广汽埃安混改之路上的一个阶段性任务。今年3月,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广汽埃安完成A轮引战后会择机在A股或者H股上市。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曾公开表示,广汽埃安将争取2023年IPO。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