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股指不振 通胀高企令欧美股市承压

梁冀2022-10-20 2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10月20日,A股三大股指再度小幅下行,北向资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净卖出超60亿元。隔夜美股三大股指也全线走低。与此同时,欧元区9月CPI创下历史新高,欧洲主要股指承压。全球主要股指表现不振。欧美通胀“高烧不退”,紧缩货币政策短时或难以放开。与此同时,主要经济体央行同时紧缩银根,国际机构指将损害全球经济。

中金公司认为,海外央行集体加息将产生“紧缩共振”效应,可能增加“合成谬误”和“做得太过”的风险。所谓“合成谬误”就是说,各大央行只基于本国的通胀数据大幅加息,却忽略了各国同步加息所带来的乘数效应,后者可能导致全球总需求超预期回落,加大经济增长下行压力。

A股小幅回调

截至20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035.05点,跌0.31%;深证成指报10965.33点,跌0.56%;创业板指报2401.72点,跌1.00%。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962.42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400.91亿元,深市成交4561.51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日北向资金净卖出62.23亿元,连续连续四个交易日净卖出,最近两个交易日净卖出均超过60亿元,周内净卖出204.08亿元。

盘面上,电子板块领涨市场,涨幅为1.97%;电力设备领跌市场,跌幅为2.78%。申万一级分类下板块跌多涨少,其中9个板块收涨,22个板块收跌。个股方面,两市1796只个股收涨,2907只个股收跌。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表示,目前看美联储11月加息75bp仍是大概率事件,短期海外紧缩风险仍存;但是,从国内权益市场角度,市场已处高性价比区间,积极因素开始显现。经济数据上,国内9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9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回升0.7%,结构上虽然制造业回升而服务业回落、供给回升而需求不强等分化,但整体趋势已开始向好。其次,政策端在积极发力化解地产风险,9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财政部、税务总局宣布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后续疲软的地产销售也有望企稳。

欧美股市收跌

隔夜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报30423.81点,跌0.33%;标普500指数报3695.16点,跌0.67%;纳斯达克指数报10680.51点,跌0.85%。

股市收跌之际,美国国债收益率集体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回4%上方,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4.5%,这通常被视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信号。

当地时间10月19日,特斯拉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期内实现营收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创下季度营收新高,但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20.9亿美元。利润方面,特斯拉当期净利润为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75%,高于32亿美元的预期水平。

当地时间10月19日,欧元区和英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出炉。欧元区9月CPI终值同比上升9.9%,前值9.1%,预期10%;英国9月CPI同比上涨10.1%,前值9.9%,预期10%。

通胀数据出炉后,欧洲股市微幅收跌。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报6924.99点,跌0.17%;法国CAC40指数报6040.72点,跌0.43%;德国DAX指数报12741.41点,跌0.19%。

光银国际认为,欧洲央行已做好采取更激进货币紧缩政策的准备,来为飙升至数十年来高位的通胀降温。不过,由于欧元区的物价水平预计在2022年剩余时间和2023年初保持高位,这意味着流动性会进一步收紧,对经济活动的复苏构成阻力。欧洲的政策制定者预计将维持货币紧缩的政策立场,帮助通胀水平迅速降温,同时实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对冲货币紧缩为经济复苏带来的不利影响,从而实现经济软着陆,并进一步巩固经济复苏基础。其预计,欧元区经济将继续以较温和的速度增长,2022年及2023年的GDP增速将分别达到2.6%和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