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与责任:企业家眼中的二十大

高若瀛2022-10-21 23:19

(图源:东方IC)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若瀛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企业界人士聚焦二十大报告,也纷纷谋划未来发展新布局。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驱动、新发展格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都成为企业家群体热议的关键词。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家非常受鼓舞和激励。”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说。

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表示,总书记的发言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在新征程上以更高的站位凝心聚力,以更大的气魄守正创新,“同时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充分认识到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肩负的重大责任。”

对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丰富:既包括一流竞争力、质量的可靠性与持续创新、品牌的影响力,也包括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与方法。

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看来,二十大报告无疑为中国高科技制造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打开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未来,TCL将持续深耕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等高科技、长周期、重资产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做好中国制造的基石企业。

回顾过去十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认为,各行各业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和优化产业结构,经历着从快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的升级发展上,实体企业必将大有可为,焕发勃勃生机。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说,食品工业、特别是乳制品产业,是建设农业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关键产业之一,是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产业之一。

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青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认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不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珀莱雅董事长侯军呈将中国美妆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总结为:以科技创新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数字化升级为企业发展动力、以高品质产品引领品牌升级三方面。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从业者,在君实生物CEO李宁看来,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开放创新生态以及对科技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对高精尖领域人才队伍的长期投入和培养。

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制胜,走自主化、差异化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通过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狠抓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同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医药科技自立自强。

开立医疗董事长陈志强认为,技术创新是医疗器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未来五年,要更加坚定地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继续实现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加速产学研协同。

中通快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赖梅松说,二十大报告为快递行业从高数量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指明了方向,快递企业要加快提升综合物流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我国的制造业,帮助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他认为,中国快递凭借专业和高性价比的服务替代企业自建物流,更广泛深入地服务先进制造业,会是未来的趋势。

创新与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在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看来,这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指明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目标。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着力点,要为实体经济和国家重要战略、重大建设引入“活水”,保驾护航;金融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强化小微企业、“三农”和乡村振兴等领域金融支持,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金融权益;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应对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说,高质量发展将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资本市场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发挥更有力、更为积极的作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就认为,汽车制造业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传统汽车行业已经快速转向新能源赛道。汽车制造领域作为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环节之一,汽车制造的自主创新、数字化水平都是实现制造强国的重要保障。

在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看来,经过过去十年快速发展,PPP模式遇到过一些问题。二十大报告为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政策基础。

作为制造业加速转型的助推器,工业互联网再造经济增长新模式。三旺通信董事长熊伟说,工业互联网在国家战略的加持下,成为加快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民营科技企业要坚持“科技报国”的理念,自觉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投身到“上山下海扶助小微”的时代事业中去,为开创数字文明和让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展望未来,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也没有改变。以下确定性因素将助力中国经济稳步前行:中国是全球内需增长最有潜力的市场;中国有最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供给;中国有丰富的工程师红利;中国拥有坚忍不拔的、勤奋的、善良的、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民大众,这是中国最有希望、最有确定性的增长点。

在安永大中华区业务主管合伙人毕舜杰看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中国的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必将进一步加速,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看来,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对企业和企业家都提出更高要求。“一带一路”是一座桥,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也连接起民营企业广阔发展的舞台。

作为改革开放后进入中国扎根发展的第一批医疗企业,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说,瓦里安医疗在中国的发展,是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最佳说明。瓦里安医疗希望把握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建设瓦里安全球创新中心,加大本地化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出更多抗癌优质医疗产品和服务,更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实施。

同样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医疗健康企业,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经济前景呈现强劲韧性和澎湃活力。中国不仅是强生全球业务发展最快、增长贡献最大的市场之一,更成为了强生全新的创新战略市场。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华侨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高看来,作为中央企业,华侨城集团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人民情怀,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区域重大战略、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推进战略模式、体制机制、品牌文化等方面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齐鲁制药集团将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为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引进和培育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领域重兵布局,加快“全球新”“全球好”药物的研发进程,以有温度的科技创新,满足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更多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的优质国产好药上市

作为一家起源于中国的百年险企,友邦人寿首席执行官张晓宇称,寿险行业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肩负的责任。经过十年砥砺前行,在政策、市场与科技的多重驱动下,中国保险业已从高速增长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嘀嗒出行创始人兼CEO宋中杰称,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进民生福祉,是企业发展的终极方向与立业根本。

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称,作为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未来要坚持产业报国,推动绿色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持续贡献民企力量。

携程集团CEO孙洁说,携程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家给予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中国企业更有能力和信心参与全球竞争。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携程充分认识到肩负的文旅行业重要使命,将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的全新机遇,服务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以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和提高服务品质、满足人民文化旅游需求为奋斗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