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大股东“牵手”一致行动人 湖北财政厅成天风证券实际控制人

程久龙2022-10-24 12:18

程久龙 实习生 李加妮 陈蒙/文 天风证券国有化进程又有新进展。10月24日,天风证券(601162)发布公告称:武汉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商贸”)和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宏泰集团”)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由此,宏泰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宏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湖北省财政厅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仅仅半年时间,湖北省国资就成为天风证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这彰显了湖北省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的决心和魄力。宏泰集团打造金控平台的战略构想,也更进一步。

宏泰集团成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武汉商贸和宏泰集团确认,在未来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证监会规定和公司章程约定需要由公司股东、董事就任何事项进行会议召集、提案、表决时,双方采取一致行动,作出相同的意思表示。

此外,公告还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宏泰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宏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湖北省财政厅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此,天风证券将成为湖北省目前唯一的省属证券公司。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今年以来,宏泰集团启动了对天风证券股份的收购,3月与原天风证券第二大股东人福医药签署协议,受让其持有的7.85%的股份,并于9月28日完成过户;9月30日与天风证券第三大股东湖北联发投及湖北省联投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受让湖北联发投所持天风证券5.99%股份,待交割完成后,宏泰集团对天风证券持股将达到13.84%,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贸集团则是武汉市国资委独资企业,前身为武汉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2009年成为天风证券股东,长期以来都是其单一第一大股东。

据统计,宏泰集团与武汉商贸合计将持有天风证券股份达22.62%;而从其前十大股东的情况来看,国资背景的股东持股比例接近97%。不止于此,除宏泰集团外的天风证券前十大股东所持表决权均低于3%,且合计不超过宏泰集团持股比例。这意味着,宏泰集团实际支配或控制的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湖北省金融机构资源整合提速

公开资料显示,宏泰集团是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商业一类平台企业,由湖北省财政厅100%控股,重点布局综合金融服务、新兴产业投资、新型城市发展等业务领域,深度参与和全面服务于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其官网显示,宏泰集团已形成综合金融、要素金融、政策金融、资本运营四大业务为主,以相关产业投资和贸易为辅的发展格局。宏泰集团先后布局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等领域,旗下拥有 15 家子企业、5家重要非全资子企业,是湖北银行第一大股东、国华人寿第五大股东、航天金租第五大股东、长江证券第七大股东。

据了解,宏泰集团控股天风证券的背后,是湖北省金融机构资源的整合提速。据悉,根据《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北省要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规划中提到更大力度集聚金融机构资源、推动全省区域金融协调发展等内容。在此背景下,湖北省内金融整合动作不断。

今年4月25日,武汉金控集团联合东湖高新区和江汉区相关国资公司与九鼎集团签订协议,共同收购九州证券72.5%股权,九州证券将被武汉市国资委收入囊中;今年9月27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董事长金才玖,后者工作履历则与三峡集团密不可分。工商资料显示,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资本是长江证券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02%。

目前,湖北省内已有长江证券、天风证券、九州证券3家全牌照券商。近期,市场亦有传闻称三峡集团将成为长江证券的控股股东。若该传闻属实,在天风证券成为湖北省国资旗下券商,九州证券将成为武汉金控旗下券商的背景下,湖北有望形成央企控股、省级国资平台控股、市级国资平台控股券商的有序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