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健康|晶泰科技赖力鹏:AI制药的机会在于新药发现的增量市场

未来健康2022-10-24 22:37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迭代、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从互联网走向了传统领域。“AI+医、药“成为医疗赛道近几年的热点。据动脉网数据统计,过往的五年时间,近千亿资金注入医疗人工智能赛道,医疗影像AI、新药研发AI、机器人AI、智慧医院等细分赛道都在飞速发展。

本期《未来健康》邀请到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创新官赖力鹏与经观大健康主编张昊共同解析从前沿到现实,“AI+医、药”究竟改变了什么?

在赖力鹏看来,“AI+医、药”现在还不能像标准学科一样被定义,更多体现了一种趋势。其中AI制药发展的大背景是在前期的数据积累基础上,叠加算力、算法和数据量的爆发以及高通量自动化实验技术的发展,AI在生物医药研发应用场景上由点到面不断地渗透。从早期的生物学研究,到现在药物分子设计,以及临床阶段的研究,这些都在缩短着药物研发的时间。

这也反映了产业界需求的变化。早期晶泰的客户基本以海外大型药企为主,它们的诉求是提升单一环节的效率。随着国内Biotech(创新药企)的发展,对于一体化业务的需求日渐增多。对应到具体业务上,赖力鹏表示,晶泰在2018年开始储备自己的实验能力,通过算法和数据的整合形成闭环,覆盖了从先导化合物到临床前的完整阶段,实现了从单一工具到了现在相对一体化的服务,越来越多的模块被“AI化”。

与此同时,晶泰从小分子开始向生物药拓展。他对此的描述是,逐渐从单一工具到一体化整合,从细分环节到更广的药物研发环节扩散。和药企的合作模式也与传统的CRO(医药外包)企业不同,以往的CRO企业提供的更多是标准化服务,投入的劳动时间是主要衡量标准。赖力鹏表示,现在在合作过程中更多是定制化的开发。

基于现有的模式,晶泰把未来发展路径称为“三位一体”。赖力鹏表示,现在行业普遍讲的是“干湿结合”,即AI算法和实验结合。他们在这个基础上加入专家的角色,通过专家、算法和实验室的自动化技术的有机结合来去不断的深化、拓展服务能力。在业务端的目标是既要覆盖头部药企,也要能服务更多的长尾的生物科技公司。

在他看来,AI制药的未来机会在于新药发现的增量市场。之前按照经典的药物研发过程,回报率已经是逐年指数级下降了,它背后反映的是找到一个真正的新药变得越来越难。但事实上,目前和药物相关的靶点大概有2000个左右,其中有三分之二的靶点还没有对应的药物,可扩展空间很大。现在通过AI制药可以低成本地去寻找新的分子,专家和AI算法、实验的结合会构建成新的“基础设施”,突破这2/3的增长的空间,让行业找到更多具有临床价值的药物。

赖力鹏表示晶泰的聚焦点有两个,一是“顶天花板”,通过AI把创新的高度拔高,用算法去给药物化学家提供更多的设计上的想法。另一个是做底层事情,也就是基础设施,不让科学创新的事情卡在一些重复劳动上面。

作者:余诗琪、张昊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未来健康】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