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外资企业的IT实践:数字化再解中国市场“人、货、场”

卢谦2022-10-27 19:19

卢谦/文 IT服务连续三年在公司营收占比超过20%,这是拥有上百年制造基因的日立集团,近年来愈加抢眼的新标签。

从日立全球业务营收结构来看,2021年度的财报显示,IT服务已经以20.98%的营收占比,成为公司主营构成中占比最大的业务。该业务作为营收单项列出开始于2019年,目前这一数字连续三年超过20%。

而今,日立中国正在通过更多的IT实践,将其数字化的经验,在中国市场寻求拓展。

这一行动并非启动于当下。2019年,日立集团将其在中国旗下5家咨询服务及IT解决方案公司,整合至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新的日立解决方案公司集合原日立公司在制造、金融、城市、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业务优势,以IT服务面向中国市场开展业务。

作为日立在中国具有代表性的IT公司,日立解决方案将为中国市场带来什么?日立解决方案副总经理叶果给出了她的答案——软能力。

IT业务的中国市场机遇

尽管解决方案很难像日立的电梯等其他业务那样直观具体,叶果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宣讲相关业务,在接受采访时,她仍进一步解释:“这方面将更多提供软的、创新的能力给客户,通过数字化牵引,再加上OT和其他的业务专有技术,提供完整的行业全链条服务。”

在日立解决方案看来,目前业务拓展主要结合了中国三大市场潜力:中国是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最大的社会基础设施的需求方。这意味着包括“互联网+”、新零售、智能制造、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健康养老、美丽中国等领域都孕育着机会。

“客户特别需要我们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涉及到资质、设备、制造等方面。”叶果表示,这是传统IT公司很少能够提供的,日立解决方案可以挖掘数字化商机,与此同时和日立集团内部相关公司共同协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不过,这只是日立解决方案的职责之一,在中国市场,该公司还将为日立的海外客户提供中国本土化服务的业务,以帮助外资企业适应中国市场。此外,日立近年来更加注重定位中国本土、解决中国社会课题的业务,如健康养老、智能制造、社会创新等。

早在日立解决方案公司整合之前,日立现任会长兼CEO东原敏昭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的采访时曾称,日立正推动两方面(OT+IT)技术与应用的深度融合,在应对IoT时代的同时,通过数字技术解决更多社会课题。

现任社长小岛启二在接受采访时也曾直言,中国企业拥有最强的IT技术,并期待能通过日立的OT和IT技术,与中国企业实现更好的结合。

在本土成长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同样在市场上有较多的数字化方面业务。

叶果认为,日立目前服务诸多细分领域,且已深耕多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大多在整合资源做平台,日立会在细分领域与中国企业深入合作,在行业上提供垂直领域的经验,在产品上提供更多技术支撑。

再解新零售的“人、货、场”

在日立解决方案的业务中,新零售客户管理是其在社会创新板块中的一项重点业务。

根据日立解决方案长期对中国市场的观察,零售业务关键核心还是在于“人、货、场”。在他们的看来,中国零售真正发展起来到现在有四十余年,前几十年不管是中国还是国外,关注的都是货,对于货的进销存、生产、组织、陈列。这一时期,沃尔玛、家乐福等线下零售商最为擅长货的管理。

擅长场的管理是中国零售市场近十几、二十年的发展起来的购物中心模式,把不同的零售业态都放在一个大的商业体里,将整个场景串接起来。随着近十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包括数字化技术的升级,对人的需求、行为更加关注,零售市场开始围绕以人这种经营逻辑去构建整个的销售生态,零售业正在从“物以类聚”走向“人以群分”的时代。

早在2009年,日立便开始在中国涉足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和新零售业务。与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日立所做的并非只是新零售的解决方案,日立前些年基于IoT、AI、大数据平台,包括云计算的合作伙伴,还构建了一套新制造的解决方案。

“我们正通过日立的数字化架构,整合消费大数据和制造大数据,把新制造和新零售整个打通,实现对制造行业的六大要素——人机料法环能,还有零售里的三大要素——人、货、场的拉通,即从整个产业到流通(产业指的制造,流通更偏向零售)的全要素打通。”日立解决方案的松原彩子介绍。

在这个基础上,日立构建C2M相关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把新零售、新制造联通到整个生态互联平台,从制造到零售的产业链、供应链还有生态链能够深度融合起来,由此可以给相关的制造企业、零售企业进行赋能,从供给侧和消费侧两端进行双向升级。

目前,日立解决方案构建的从消费者端到门店运营端,再到供应链端,这套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工具,已经应用到中国市场。据该公司透露,一家在全国拥有上万家门店的连锁品牌,在实施日立的数字化应用之后,仅前端订单的数字化率,已经从原来的40%提升到现在的90%。

在终端、供应链等环节,以餐饮行业为例,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食品耗损率为3%-5%,而中国的这一比例仍高达10%-15%。日立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成熟的技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数字化方案将有能力帮助中国餐饮企业降低耗损,追上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