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对中国市场长期坚定

瞿依贤2022-10-27 2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阿斯利康不停地在中国制造业加码,是看重中国在疫情常态化下的供应链(保障能力),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制造业的效率依然非常高。”10月26日,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阿斯利康长期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而中国经济发展不只是上海,也不只是长三角,因此阿斯利康在中国多地都布局了区域总部,接下来还会继续加码中国市场。

2022年的进博会在即,王磊告诉经济观察网,相比普通展会能做的只是推广产品,进博会上医药和器械展馆的占比很大,阿斯利康可以加强跟各地政府以及整个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包括全世界的国际合作。因此进博会对阿斯利康是很重要的平台,也是每年的工作重点,“这次进博会结束就准备下一次进博会,把它(进博会)当成头等大事来做”。

今年阿斯利康宣布计划在青岛投资建设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作为其公司在华又一重要产业投资布局。

王磊透露,今年的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将携手青岛市政府再次深化布局,落地以罕见病为主题的区域总部、创新中心、创新园及产业基金,同时,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也将正式揭牌,计划投资4.5亿美元。

在华生产方面,阿斯利康还将增资扩产其在华生产供应基地。王磊称,阿斯利康在泰州和无锡此前已经有生产基地,也已经和无锡药明生物达成合作,后者是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截至2021年,药明生物生产的疫苗活性成分占阿斯利康向全球新冠疫苗计划(COVAX)疫苗供应量约50%,支持供应了全球约4.68亿剂疫苗。

“今年进博会,阿斯利康也将宣布和药明生物携手推进新冠中和抗体组合药物原液出口供应,让中国的供应链、制造业产能来帮助全世界防疫。”王磊表示。

在一众跨国药企中,阿斯利康素有“最本土的跨国药企”之称,从中国区市场表现来看,阿斯利康在中国是最大的跨国药企,2021年阿斯利康中国销售总额近60.1亿美元,全年进口额达32亿美元。

对于今年进博会签约的意向交易额,王磊表示数字增加或减少都正常,阿斯利康更看重跟各个省份的实质性合作,并且阿斯利康在中国每年的业务规模很大,相信在疫情的背景下依然会良好发展。

2019年的第二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首次宣布中国区域总部建设的构想。今天其已形成“上海为中国总部,北京、杭州、成都、广州、无锡、青岛为六大区域总部”的全新在华布局。

一半的产品在中国本土生产,一半的产品进口,同时中国本土的生产也供应海外。比如在无锡和泰州的全球供应基地,不仅供应中国,而且供应全世界约70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相信中国今后的供应肯定会自给自足,(我认为)跨国企业看重中国的市场就必须在中国扎根,把供应链放在中国,把全世界产能往中国归拢。”王磊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