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存储芯片大厂SK海力士澄清“撤出中国”等传闻

沈怡然2022-10-27 2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针对“撤出中国”“将中国工厂的设备转移”的传闻,10月27日,韩国存储芯片大厂SK海力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称,公司要对此澄清,并未研究过与此相关的具体计划。

BIS(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在10月7日颁布新规,严格限制美国设备商向中国先进半导体工厂的出口,也包括向中国境内设厂的外资半导体的出口。SK海力士作为在华外企受此冲击,该公司在中国无锡市、重庆市、大连市建有半导体工厂。

SK海力士在10月12日发布声明称,已从美国商务部获得一年授权。10月26日,《日经亚洲》报道称,“SK海力士表示如果美国最近实施的出口管制使其难以在中国继续运营,它会考虑在最坏的情况下出售其在中国的存储芯片生产设施。”彭博社报道称,“SK海力士称正在为各种突发事件做准备,包括美国限制措施可能会阻止其获得维持其无锡 DRAM 工厂所需的设备,公司将被迫将生产设备出售或转移到韩国。”

SK海力士对记者表示,公司于10月26日上午(韩国时间)举行的Q3业绩发布会上,针对由于地缘政治问题及多种因素导致中国工厂运营受困的各种假想情境,作出了可能会考虑应急方案的原则性回复。

“其中,‘中国工厂的设备转移’等相关发言是针对可能性极低的极端情况作出的现场回复。目前中国工厂处于正常运营中,公司也期待未来中国工厂能够继续正常运营。” SK海力士回复记者时称。

根据该公司官网,SK海力士Q3的销售和营业利润分别环比下降 20.5%、60.5%。该公司分析称,这是由于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恶化,DRAM和NAND产品需求低迷,销量和价格双双下降,营收环比下降。随着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半导体存储器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状况恶化。

SK海力士预测,目前供应将继续超过需求。有鉴于此,公司决定明年将投资同比减少50%以上。今年的投资预计在10万亿-20万亿韩元的上限。同时,公司计划逐步减少产量,重点关注利润相对较低的产品。计划是通过在一定时期内维持这种投资减产趋势,使市场供需平衡正常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