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军把自己做没了

张雅楠2022-10-29 09:46

经济观察网 张雅楠/文 “把自己做没了”是龙湖集团的价值观之一,它被制作成醒目的标语,挂在龙湖集团总部的墙上。

每一个龙湖员工,特别是高量级员工,不仅每天走进办公楼时会看到它,更需要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地回应这句话的拷问,你,能为龙湖贡献什么?

贡献,不光要把分内事做好,更重要的,是向龙湖输出自己独特的价值,比如带团队、搭体系、建制度等等,一旦完成这些输出,往往就意味着“把自己做没了”,最理想的结果,当然是升职加薪。

这一次,“把自己做没了”的是吴亚军,龙湖集团的创始人,10月28日,她的职位出现了重大调整,卸任了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等职,而获委任为战略发展顾问。董事会主席一职,全权交接给了年轻的CEO陈序平。

从1993年龙湖成立起,吴亚军就是那个一直做输出的人:她树立了龙湖高端产品和服务的定位;顶住增长压力布局了商业、长租公寓等持有型多元化业务;以最审慎的态度对待财务杠杆,保持绿档、保持投资评级,在这次史无前例的行业调整期,守着民营房企最后的防线……

在房地产行业里,能做出这些成绩的房企掌舵人并不多。吴亚军是一位女性,也是一位母亲,会在朋友圈晒娃,也会在卸任时被同事们的留言感动到落泪,但在企业决策中,她呈现的更多是杀伐果断的那一面,有龙湖人评价说,“每一份漂亮的报表,都是很多残酷的决策构成的”,而吴亚军无疑是这些残酷决策的中枢。

最典型的莫过于对“家文化”的小题大做。2020年9月,入职两个月的新员工,在员工论坛感慨龙湖像家一样温暖,遭到了吴亚军的炮轰,她在回帖中旗帜鲜明地反对把公司变成家,因为家不论是非,没有对错,没有优劣,只讲包容、只讲温情。

员工论坛像一个缩微版的线上龙湖,这种简单直接、低权力距离、对事不对人的交流,是龙湖引以为豪的企业文化,吴亚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活跃于这个论坛,她像驾车人一样,既把控方向,也鞭策速度,炮轰“家文化”的指向很明确,因为龙湖“既要又要还要”,既要增长、又要利润、还要安全,想要实现这个不可能三角,无疑需要员工对工作有清醒的认知,温情脉脉,不是龙湖,在行业上升期如此,在行业低谷期亦然。

所以,翻看最近社交媒体上对龙湖的评价,有人感谢龙湖让自己成长,也有人感慨龙湖裁员的决绝,这其实是硬币的两面,也是企业安身立命的选择,吴亚军早把规则讲明了。

放眼地产行业,能把攻和守平衡好的企业领导者并不多,吴亚军是其中的佼佼者,因此,她的卸任也令整个房地产行业震动。

虽然她向公众解释了原因,既有年龄和身体因素,也有企业“去家族化”治理的要求,也相信陈序平的能力足以带领龙湖向前,但从时机来看,行业寒潮期,多的是心灰意懒者,吴亚军的隐退,难免让很多人感慨一个时代的落幕,那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财富神话一再上演,野蛮生长容易,保持定力很难,这也是吴亚军最难能可贵之处。

吴亚军说酝酿这次交接已有三年时间,2020年9月小题大做“家文化”之后,吴亚军确实没怎么在员工论坛说过话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