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PMI降至收缩区间 政策发力需着力“稳预期、提信心”

张奥平2022-10-31 11:43

张奥平/文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综合PMI产出指数。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8.7%和49.0%,均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PMI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10月份录得数据较9月份回落,再次降至收缩区间(5月49.6%、6月50.2%、7月49.0%、8月49.4%、9月50.1%、10月49.2%),体现出当前我国经济受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影响,内生性复苏动能不足,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需进一步稳固。往未来看,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稳经济政策落实需抓住时间窗口,着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首先,从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来看,均低于临界点。具体来看,生产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3%,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7.1%,比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代表需求侧的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景气度较弱,有效需求仍旧不足。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并长期低于临界点,表明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笔者认为,当前稳经济政策应以扩大内需为主,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

其次,从大、中、小型企业PMI来看,大型企业继续处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仍处于收缩区间。大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9%和48.2%,比上月下降0.8和0.1个百分点,仍处于收缩区间。笔者认为,其中,中、小型企业相比大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更大,长期处于发展“预期不稳、信心不足”的状态,是近两年多疫情多轮冲击所造成的“后遗症”。

此外,相比于全年其他经济目标,最需要保住的目标是失业率在5.5%以内(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下,如果能够保住失业率目标,经济活动能正常运转,已是十分成功的。而中小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保就业则首先要保住中小企业,稳住中小企业的发展预期,恢复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就业岗位就会实现内生性的良性扩张。

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稳就业稳物价,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市场主体已超过1.6亿户,这也是中国经济韧性所在。要坚持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相关措施要督促检查落地,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要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等。

往未来看,在政策面强烈的稳增长保市场主体诉求下,我国经济已站在新一轮复苏期的起点上。市场主体、投资者也需理解,经济复苏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一路上行,而是逐步的波动回升,过程往往会一波三折。此外,二十大报告深刻勾画了未来的施政纲领和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在经济工作部署部分为企业阐明了未来确定性机遇。当下我们更需要拾起发展的信心,走在经济周期曲线之前,抓住未来的确定性。

(作者系增量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增量研究院院长、增量资本创始人,同时兼任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科创产业专委会副理事长、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越南建设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会特邀讲师等,2021年获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青年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