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奥迪将采购比亚迪混动系统?比亚迪高管回应称“不实消息”

王帅国2022-11-04 10: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对于网传一汽奥迪将购买比亚迪混合动力系统一事,11月3日,比亚迪品牌及公共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在社交平台个人账号中回应称“此网络传闻为不实消息”。

根据网传消息中知情人士的爆料,2023年一汽奥迪部分主流车型或将采购比亚迪DM-i/DM-p超级混动系统,首款搭载的车型或为奥迪A4L。此外,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近期还带领弗迪动力的技术工程师团队,访问一汽红旗和一汽奥迪研发中心调研,双方共同见证了刀片电池和DM-i动力系统适配的成果。

据行业公开报道信息,王传福在今年的确到访过一汽集团。今年1月,比亚迪和一汽集团合资公司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弗迪”)正式成立,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随后,王传福一行人到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进行调研。

2月26日,一汽弗迪动力电池项目在吉林长春开工,总投资135亿元,项目总产能45GWh,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满足100万辆电动车配套需求,实现产值超200亿元。

一汽弗迪项目无论是合作主体还是合作产品,均与上述网传消息不符。但自去年以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表现突出,同时国内不少车企纷纷选择与比亚迪展开合作,却是不争的事实。

11月3日,比亚迪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0月销售新车21.78万辆,同比增长142.2%;1到10与,累计销售新车140.29万辆,同比增长158.5%。在此之前,比亚迪销量已连续3个月超过一汽-大众,夺得乘联会乘用车销量榜首的位置。

在对外合作方面,比亚迪已与多家企业达成技术合资或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丰田,双方于2020年成立的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在今年已经有产品面世。10月24日,丰田、比亚迪、一汽丰田三方联合研发的纯电中型轿车bZ3正式发布,该车的“三电”系统皆由比亚迪提供,据悉该车还将进驻一汽丰田销售服务渠道。

除了纯电动力系统,比亚迪的插混系统也已经开始外供。据了解,目前东风小康与创维汽车都已经开始在部分车型上使用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如创维汽车在今年9月推出的首款混动车型创维HT-i,及还未上市销售的小康E5。

目前一汽奥迪旗下主销的新能源车型包括奥迪Q4 e-tron、奥迪Q2L e-tron等。销量数据显示,奥迪Q4 e-tron 9月销量为781辆;奥迪Q2L e-tron月销量不超过500辆。

奥迪正在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2021年1月,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及中国一汽共同宣布,将在长春再打造一家合资公司(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60%的股份),作为奥迪在中国市场推进电动化战略的重要基地。

今年6月,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总投资26亿欧元,新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15万辆。新生产基地是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首个豪华纯电动工厂,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基于PPE平台的电动车。

按照计划,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提供5款本土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全球将提供约3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超过20款为纯电动车型。

正如丰田已经放下身段选择与比亚迪合作造车,作为豪华品牌的奥迪,是否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