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FlymeAuto上车在即 可否突破国产车机操作系统“卡脖子”难题?

经观汽车2022-11-04 13:04


张乾/文

10月27日,随着FlymeAuto车机系统的公开,魅族在吉利旗下的定位逐渐清晰起来。

此前份魅族因在招聘网站发布汽车领域岗位招聘引发网友热议,外界纷纷猜测魅族似乎要往整车制造方向发展。对此传言,吉利高级副总裁杨学良称“魅族不造车,只为车企提供服务”。

魅族官方称,FlymeAuto 车机系统是魅族Flyme在智能座舱上的延续,其将延用Alive Design 设计理念,建立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融合体验。

魅族科技董事长沈子瑜曾透露,明年星纪时代和魅族科技的智能终端产品将相继上市,包括智能手表、手机等,“并且,魅族Flyme系统最快将于明年上车”。新款领克03则预计将成为FlymeAuto登上的首款车型,后续该车机系统将会陆续应用在吉利及其旗下的领克、极氪等品牌更多车型上。

据了解,魅族内部目前正在酝酿 Flyme Auto Core、Flyme Auto 两个核心架构。其中,后者基于Flyme系统打造,融合了亿咖通车载系统部分能力的车载操作系统。

Flyme从手机跨界进车机

在手机行业,Flyme可以说是魅族的“立足之本”,其雏形不仅帮助魅族在电子消费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更深刻改变了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系统交互革新历史。作为早期国内极少数可以在口碑上与苹果媲美的国产品牌,魅族M8在2019年一经上市便创造了5亿销售额的销量神话,更收获了用户口碑与“行业开拓者”的美誉。

2009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手机市场从功能机往智能手机迈进的一个关键节点。在“智能手机”概念刚刚兴起的年代,国产手机行业还是一潭死水,彼时的华为忙于制造贴牌机,小米尚未起步,OPPO还在电视与手机的选择中游移,但魅族M8界面就已经开始有自己的设计语言,也正因如此,魅族开创了国产机研发制造的风潮。

魅族的系统不仅得到了操作系统巨头微软的高度评价,被微软总部永久收藏,还被当年的苹果视为“最大竞品之一”,同时对小米等众多中国手机品牌的成立和系统交互演进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2年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Flyme系统发布,其简约的操作逻辑与独特美感的UI,以及更加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交互体验,成为公认的三大引领用户体验的国产操作系统之一,也被魅友称之为“魅族的灵魂所在”,其在持续迭代中更是影响了过去十年中国手机系统交互与体验的整个演进过程。

由此看来,吉利旗下星纪时代战略投资魅族,无疑是一个能够实现“双向奔赴”的价值选择:魅族近十年的行业积淀能够帮助星纪在更多新型智能终端上完成布局,进而融入广阔的出行科技生态。而魅族也能在保证基因、理念和传统得到延续的同时获得更多革新机遇。

车企争相自研车机系统

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出色的人车交互性能成为塑造市场口碑的重要“名片”,越来越多的车企看到车载系统的重要性。于是,各家车企也纷纷开始打造定制系统,如比亚迪的DiLink系统、吉利的GKUI系统、奇瑞的雄狮Lion4.0系统、长城的Fun-Life系统、阿里打造的斑马系统、华为HiCar车机系统等,百花齐放的背后,一场关于车机系统的竞赛也随之开启。

据研究机构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广义操作系统市场规模达200亿美元,而到2025年这一数据将达37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1%。到2030年更是会突破50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9%。

不言而喻,车机系统在内卷激烈的汽车市场中不仅是竞争力,更被视作一块诱人的蛋糕,但国产车企想要从中分得一杯羹却困难重重。因为,大多数车机系统均基于Android系统优化而来,国产汽车想要实现自我突破,在车机系统上必须具备“独立行走”的能力,才能形成技术上的护城河,摆脱被国外“卡脖子”的尴尬局面。

为此,车企们纷纷选择与国内科技巨头建立合资企业,开发定制的车载操作系统。比如阿里与上汽合资成立斑马公司开发AliOS;百度与北汽、戴姆勒等车企携手,提供基于CarLife的优质汽车智能互联服务;而华为鸿蒙车机系统与小康、北汽的合作更是被业内寄予厚望。

事实上,智能汽车跟手机本质上都是智能终端载体,但汽车是一个更大的市场,魅族的人才体系、手机行业的运营与供应链经验,以及品牌和产品能力,都可以减少吉利自研车机系统的风险,也承载着吉利智能化的野心。

因此无论是在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对魅族“拥有10多年的操作系统开发经验”、“是中国领先的科技生活产品及软件生态服务的创造者、开拓者之一”的表态中,还是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高管的公开讲话中,都能看出,二者“一拍即合”的背后是因为双方达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Flyme是魅族最值得投资的“核心资产”。

万物互联的时代,汽车与手机的边界在智能化的风潮下逐渐模糊,因此无论是手机厂商下场造车,还是服务于车企,都是基于智能系统的互通性。有业内分析称,魅族此前就曾尝试过Flyme for Car,表明其软件研发团队有横跨汽车、手机两大领域的经验,所以在吉利“拿下”魅族后,两者后期在业务流程的整合上势必会更加顺利。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