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个别地区以赋码弹窗限制人员出行

张英2022-11-05 17: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1月5日,国务院联控联控机制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违反“九不准”要求及“层层加码”的典型案例。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介绍,近期群众通过国家卫健委官网“九不准”留言板反映的防疫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来自于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黑龙江省大庆市、山西省太原市这类投诉较多。

二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郑州市这类投诉较多。

三是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广东省深圳市这类投诉较多。

除违反“九不准”规定之外,一些地方处置疫情还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新的表现形式。

“一是隔离场所收费,如贵州省毕节市、四川省南充市。二是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如河南省郑州市。” 妥佳说,舆情监测还发现,个别地区以赋码弹窗的形式限制人员出行。

妥佳表示,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重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