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观察:消费品新品更爱中国市场的三大原因

叶心冉2022-11-07 17: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如果消费品有感情,那么新“出生”的消费品无疑更喜欢中国市场,因为这里有充满好奇心的消费者,有多样化的渠道触点还有更为贴近消费者的花样互动方式。

热爱尝鲜

中国消费者对于新鲜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而且热衷于尝鲜,这一点,恒天然大中华区CEO周德汉感触颇深。周德汉以恒天然旗下高端奶酪品牌凯蓓蒂(KAPITI)的一款浓郁奶油蓝纹干酪举例表示,“这款奶酪风味很重,会有人觉得这个味道有点像豆汁,也会有人说像臭豆腐,很多人是不能接受的。但是今年这款产品正式推向中国市场以后被一扫而空,我们当时也是没有预料到的。”

周德汉坦陈,这件事情也让恒天然思考,“其实中国消费者一直在变化,只是我们可能还没有跟上。这同时也意味着这个市场还有很多的挑战和机会。”

挪威海产局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总监童安睿(Andreas Thorud)有相似的体会。当记者向童安睿提问如何向中国消费者宣传推介来自挪威的三文鱼、青花鱼、北极鳕鱼这样的产品时,童安睿感慨道,“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会非常愿意尝试新的东西。”

据悉,挪威海产局会联合KOL推出中式菜谱,比如糖醋脆皮挪威青花鱼、菠萝咕唠挪威北极鳕鱼、挪威三文鱼煲仔饭等,这些提供灵感的菜谱发在社交媒体上,挪威海产局方面发现,好奇的消费者有很多,愿意尝试的消费者也有很多。

根据挪威海产局方面介绍,截至2022年10月,挪威对中国的海产品出口量达16万吨,同比增长6%,出口额约64亿挪威克朗,同比增长46%。

持续演变的渠道

除了热爱尝新之外,中国市场的渠道特征,挪威海产局方面也颇为关注。童安睿指出,“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在中国市场有54%的消费者选择在线上购买海产品,这个数字令我们惊讶,可能没有一个国家线上会有这么高的占比。”

因此,在餐饮渠道之外,挪威海产局接下来会更加注重在零售方面的宣传推广,比如与KOL合作、与消费者在社交平台进行深度互动等。

同样重视零售的还有新西兰肉类品牌银蕨农场。过去,银蕨农场在中国的产品销售以大宗贸易为主,其次是高端餐饮渠道。近年来,其在中国市场陆续推出了牛肉和羊肉的银蕨农场品牌零售系列,今年还首次推出草饲鹿肉品牌零售系列。

根据银蕨农场中国区总经理王臻的介绍,银蕨农场的鹿肉零售系列产品先是在社群渠道做了小范围的测试,结果1000份的尝鲜鹿肉包一小时内销售一空,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对于中国零售市场的信心。据悉,在银蕨农场的鹿肉上架山姆APP之前,APP未有专门的鹿肉分类,后来鹿肉礼盒的销量很好,APP的鹿肉类目因此保留了下来。

银蕨农场方面表示,希望借助中国先进的零售物流网络,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低脂高蛋白的健康食材。

毫无疑问,在中国市场,渠道触点变得愈加分散、多样,这对于品牌方的快速反应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市场的渠道变化很快,我们觉得中国市场的渠道变化在全球范围内可能是最快的。”恒天然大中华区CEO周德汉这样说道。周德汉表示,目前恒天然的品牌业务条线在线上、线下的占比分别是60%、40%,其透露,恒天然B2B的业务也同样在着重发展线上渠道,目前原料部门的线上占比接近50%。

周德汉还同时提到,此前在上海开展的社区团购对于团队而言实际是一次很好的磨炼,团队在当中学会快速反应、灵活调整,比如在面对一个新的渠道,如何定价,如何与物流协调等等。

洞察变化的同时还要有新的解决方案匹配变化。本届进博会,恒天然推出了 “安佳喷射稀奶油”和“安佳芝易奶油干酪”两款中国首发产品,前者是专为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中国茶饮和烘焙市场定制,后者主要应用于芝士类甜品,其无需精制机处理即可完成均匀涂抹的特性可以帮助客户提高后厨效率。

此外,恒天然方面还宣布,旗下安佳专业乳品将携手真功夫旗下功夫鲜厨开发金汤酸菜鱼预制菜,瞄准未来餐饮业预制菜发展趋势。

花样互动

渠道的多样化也使得品牌方需要更加灵活地调整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如何更加贴近消费者也成为了品牌方需要思考的着重议题。

博柏利中国区总裁张允馨(Josie Zhang)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品牌需要不断探索新的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的方式。更多的品牌会采用“社交为先”的做法,例如融合线上线下的购物体验,加入电商、娱乐甚至游戏等元素,进一步加强品牌和消费者的互动。

今年,博柏利专为本次进博会设计和打造了以高山雪地为主题的“冰雪世界”展台,在其中,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开启户外探险之旅。

据介绍,今年7月,抖音推出“抖音仔仔”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虚拟服装和配饰定制他们的头像,博柏利是首个与该功能合作的高端消费品牌,其将Burberry TB夏季专属标识应用于用户虚拟形象的服饰,设计并上线18件定制服装。

张允馨表示,中国消费者对时尚充满热情和追求,又精通数字化,有生态意识,对创新产品和文化体验也有着浓厚的兴趣。

进博会已经走入第五届,五年来,进博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优质企业参展,成为众多国家及企业展示新品、促成合作的新窗口、新舞台。更多新故事仍在继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