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利率仅1.74%!福耀玻璃发行3亿超短融资券 哪些投资机构会买?

蔡越坤2022-11-09 14: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2年11月8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60.SH,以下简称“福耀玻璃”)公告称,11月4日,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2022年度第十期超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22福耀玻璃SCP010”),发行总额为人民币3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玻璃龙头企业,福耀玻璃此次发行超短融资券亮点在于发债利率创出历史发债新低。

根据“22福耀玻璃SCP010”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为171天,发行价格为100元(百元面值),发行利率仅为1.74%(年利率),主承销商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起息日为2022年11月7日,兑付方式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主承销商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评级机构为中诚信国际;主体评级为AAA。

此外,“募集说明书”显示,福耀玻璃自2009年开始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发行债券类型主要以超短融券为主,发行利率主要在1.7%至5.6%范围内。而本期发行利率为1.74%,创出福耀玻璃历史发债最低利率。

微信图片_20221109142453

(来源:“募集说明书”)

此外,2022年下半年以来,福耀玻璃发行的债券利率均低于2%。“募集说明书”显示,2022年7月15日、2022年8月24日、2022年8月30日发行超短融资券利率分别为1.95%、1.76%、1.75%。目前尚未到期兑付的债券共计5期,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除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以外,发行人待偿还债务融资余额为25亿元:分别为中期票据12.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13亿元。

另外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次福耀玻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即将到期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借款。

据悉,福耀玻璃主要生产汽车玻璃、装饰玻璃和其它工业技术玻璃及玻璃安装、售后服务等。是专注于汽车安全玻璃的大型跨国集团。该公司经营业务由汽车玻璃和浮法玻璃两大板块构成。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曹德旺是福耀玻璃的实际控制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直接持有公司314,828.00股股票,通过其配偶陈凤英间接持有24,077,800.00股,并实际拥有公司股东三益发展有限公司100.00%股权,合计持有发行人15.90%的股份。此外,曹德旺为香港永久居民,1999年至今任公司董事长。

关于目前福耀玻璃的财务数据,“募集说明书”显示,目前福耀玻璃占据国内汽车玻璃OEM市场65.00%以上的份额,在国际市场排名靠前。2019-2021年,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07.65亿元、196.41亿元和232.61亿元,呈现增长较快的增长速度,净利润分别为28.98亿元、25.98亿元和31.43亿元

销售渠道方面,目前,福耀玻璃是一汽集团、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沈阳金杯、江铃股份、宇通客车、厦门金龙等国内100多家主要汽车整车制造商的定点配套供应商。因此福耀玻璃逐渐提升的经营收益将成为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利息和本金兑付的重要来源。

不过,关于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相关的风险,募集说明书也指出,福耀玻璃财务风险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具体来看,2019-2021年,福耀玻璃财务费用分别为2078.90万元、49,428.55万元和68,693.73万元,呈现一定上升趋势,主要系发行人由于汇率波动造成汇兑损益大幅增加所致。

此外,2020年福耀玻璃人财务费用较上年增长2277.63%,主要是因当期汇率波动产生汇兑损失人民币4.22亿元,上年同期汇兑收益人民币1.36亿元。2021年福耀玻璃财务费用较上年增长38.98%,主要是因汇率波动产生汇兑损失人民币5.28亿元,去年同期汇兑损失人民币4.22亿元。虽然福耀玻璃通过监控公司外币交易和外币资产及负债的规模,在外币资产和负债的规模上与海外业务的扩展进行合理匹配,以及采取合适的汇率工具,以最大程度降低面临的外汇风险,但仍不可避免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针对福耀玻璃发债利率仅为1.74%(年化),11月9日,福耀玻璃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以公告为准”。

根据记者查询,11月9日,沪市182天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为1.94%左右。

福耀玻璃已有连续多笔债券的发债利率低于2%。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此低的利率,市场化投资机构应该不会投资购买,可能是与福耀玻璃紧密合作的机构购买。

另外一位券商债券承销人士也表示,如此低的发债利率可能是商业银行为购买主力,票面利率只是收益的一部分,投资机构应该与福耀玻璃有其他合作等。不管怎么样,可以说明目前福耀玻璃目前账面资金肯定是富裕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