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大客户“砍单”,歌尔股份单日市值蒸发近80亿

曹妍2022-11-09 22:09

曹妍/文 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002241.SZ)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

对于本次业务变动带来的影响,歌尔股份在公告中称,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该事项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仍在评估中。

11月9日凌晨,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暂停生产的产品可能为AirPodsPro2,目前尚不清楚歌尔股份何时将恢复生产AirPodsPro2,以及此次事件影响是否会扩大到歌尔明年的苹果订单或其他苹果产品订单。

上述消息公布后,歌尔股份11月9日开盘即一字跌停,最终收盘报20.72元/股,单日市值蒸发近80亿,年内股价累计下跌超过60%。

根据歌尔股份2022年半年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后两部分主要通过“ODM(原始设计制造)”“JDM(联合设计制造)”等模式同行业领先客户合作。报告期内,公司营收436亿元,同比增长43.96%。

其中,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聚焦于与声学、语音交互、人工智能等技术相关的产品方向,主要产品包括TWS智能无线耳机、有线/无线耳机、智能音箱等,当期收入123.38亿元,同比减少1.24%,占总营收比重为28.30%。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歌尔股份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主要包括A客户代工Airpods、安卓TWS耳机、智能音箱以及有线耳机四部分。

歌尔

(歌尔股份2022半年报)

公开资料显示,歌尔股份于2010年成为苹果供应链之一,为其提供声学组件、有线耳机等代工。2018年,公司拿下苹果AirPods30%代工份额,成为该产品全球第二大代工厂(第一为立讯精密)。2018-2021年,公司总营收从238亿元增长至782亿元。

对于客户调整订单原因及具体情况,歌尔股份未在11月8日的公告中做出进一步说明。不过,郭明錤指出,原因或是因为生产问题,而非需求问题。AirPodsPro2今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预估约2000万部。

另据Canalys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球TWS耳机出货量6820万台,其中苹果出货量同比增长14%至2170万台,占据市场份额31.8%,排名第一。

郭明錤透露,为填补生产缺口,供应商立讯精密已扩产,并获得AirPodsPro2所有订单,成为AirPodsPro2的独家组装商。

被称为“果链一哥”的立讯精密,于2013年切入苹果供应链,并在2017年成为了AirPods生产工厂。2020年,公司通过收购纬创、资通两大代工厂,成为iPhone代工方。郭明錤在10月30日表示,立讯精密预计最快在2023年初开始出货iPhone14Pro。

根据立讯精密2022年半年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19.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23%。其中,消费性电子业务实现营收699.46亿元,同比增长73.15%,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5.34%。

针对歌尔股份暂停生产的智能声学整机产品订单流入立讯精密手中,经济观察网致电立讯精密董秘,截至发稿未有人接听。此前,立讯精密证券部人士曾对上海证券报回应称:“不方便评论此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