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光MINI EV走红之后 五菱再以低价路线搅局混动市场

周菊2022-11-10 14: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上汽通用五菱自今年7月宣布进军混动市场以来,不断加快产品投入速度。11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凯捷混动铂金版正式亮相。这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第二款混动车型,基于MPV车型凯捷打造,上市时间待定。

今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将以全球银标为载体进军混动领域。今年8月,五菱首款混动车型五菱星辰混动版上市。如今仅时隔两个多月,五菱又马不停蹄地亮相了第二款混动车型。

当前,国内车企发布混动技术品牌、推出混动车型已经蔚然成风。发力混动是车企实现降低汽车排放的举措之一。《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2.0》中提出,2035年实现传统动力汽车全部转为混动汽车,且混合动力与新能源汽车将各占50%。这意味着混动车型将具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据悉,五菱混动将拥有两条技术路径,即HEV(不插电混动)和PHEV(插电混动),根据当前大部分用户的使用场景,率先推出了不插电的HEV。

在当天发布会后的媒体沟通会上,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市场总监张大伟解释了入局混动的原因:“我们通过对五菱新能源百万销量规模的洞察,用户对油耗、动力等讨论非常多,有迫切升级混动的需求。同时我们发现,在中国很多三线以下的城市,充电生态并不完善,在不具备停车位和充电桩的条件下,不插电混动相对来说经济性更好,使用成本更低。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率先将不插电混动推向市场。”

目前国内市场已经有多家车企陆续推出混动车型,如长城、吉利、奇瑞、长安、广汽等,混动车型已经遍地开花,而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一个后来者,将如何从中取胜?

上汽通用五菱认为,当前细分市场缺少有竞争力且有性价比的产品。“现在市面上提供给用户选择的高品质MPV产品太少,在原来的市场里除了30万元到50万元的价位区间,再往上就只有(像埃尔法这样的)100万元价位,大家可选产品比较少,但需求真实存在。所以我们想,是否能够打造一个满足30万元到50万元乘坐舒适性和品质的产品,但可能只用一半的价格或者1/3的价格?”张大伟说。

这意味着,五菱品牌一直以来坚持的高性价比模式或将在混动市场再次上演,就如宏光MINI EV一样。据了解,宏光MINI EV售价仅3万-5万元,但销量保持在月销3万辆以上。

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凯捷混动以及星辰混动等混动车型,成为混动产品的普及者,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门槛。资料显示,已经上市的五菱星辰混动版推出2.0L DHT 电劲款、2.0L DHT 电速款2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9.98万和10.98万。与市场上的主流混动MPV产品相比,星辰混动版价格更低,性价比更加突出,被称为混动界的“价格屠夫”。

上汽通用五菱之所以可以做到低价格,其“杀手锏”在于产业规模。“现在新能源和混动价格比较高的原因是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化,整个结构成本无法下降。我们之前做宏光MINIEV时,从月销两三千辆拉到一个月五万辆的过程中,随着一系列的规模化产业利益的释放,成本逐渐得以下降。”张大伟表示。

在上汽通用五菱看来,混动产品也将是同样的逻辑。销量方面,上汽通用五菱表示,星辰车型中混动销量占比已经超过1/3以上,且占比在持续提升。

据张大伟透露,事实上,做混动汽车本身并没有太大的门槛,这是多家车企能够迅速进入该市场的原因。但其指出,在掌握技术的情况下,谁能够拿捏好对应场景尤为重要。“我们看到市面上混动路线很多,大家都是在按照自己的理解,寻找路线。”

据介绍,五菱混动运用了当下主流的“P1+P3双电机串并联”技术路线,发动机既可以与发电机串联发电,也可以与电动机并联驱动车辆。从技术层面来说,这套混动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已经经过了市场的验证,可靠性比较高。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售107.6万台,同比增长2.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32.5万辆,同比增长15.6%。相对来看,上汽通用五菱的燃油车销量呈现负增长态势。

在最近两个月,上汽通用五菱出现了整体销量两位数的下滑。其中9月同比下滑17.53%,10月销量10.3万辆,同比下滑17.3%。而加大混动车型推广力度,亦是上汽通用五菱用以提振销量表现的举措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