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踢出果链”系谣传, 多元化业务仍需市场检验

资讯2022-11-10 15:23

11月9日,歌尔股份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回应,被“踢出果链”等传言为谣传,公司只是应客户需求暂停一款产品生产,其余的项目都在正常合作。“包括罚款多少亿元的传闻,都是不实信息。公司还在评估具体损失,会及时公告。”上述负责人称。

事件源于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的一则公告,公司称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2022年前三季度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营收198.9亿元,占公司前三季度总营收741.5亿元的约26.8%。

这引发了一系列媒体的猜测。因为歌尔股份为苹果公司AirPods产品线在全球最核心的代工企业,公告中提到的“境外某大客户”自然而然地被联系到了苹果公司,随即便有了“苹果砍单”、“踢出果链”等传闻。

中金科技硬件分析认为被暂停的产品是AirPodsPro 2,该产品因良率问题导致交付情况不及客户要求,暂时停产,恢复生产日期仍不确定。基于该产品发布时间较短,且歌尔股份的订单份额并不高,中金科技硬件称对2022年公司的收入整体影响相对有限。关于该产品的后续供应问题,中金科技硬件提到两家公司还在沟通过程中。

从耳机到VR,再到N

实际上,歌尔股份很早就有了风险意识,近几年在持续调整业务布局,从而降低对某一款产品的依赖。

近几年,VR才是歌尔股份对外讲得最多的产品。甚至在一些公开资料和访谈中,歌尔股份已经把VR称为新的公司“引擎”,取代了之前的TWS(真无线蓝牙)耳机。有行业调研机构称,歌尔股份已经占据了全球中高端VR头显80%的市场份额。

它在刻意地淡化TWS耳机的“印记”。当然这并不算歌尔股份的个体行为,整个行业在这个产品上还是有一些基础共识。TWS耳机从2017年开始疯狂增长,到2021年就进入了相对成熟期。很多家行业相关公司,也都在积极转战其他的智能穿戴赛道。

这其中,歌尔股份属于相对“激进”的,因为VR和其他新产品上的探索被上升到了战略层面。去年,整个公司的战略从“4+4”升级为“4+4+N”。在原有的两个“4”基础之上,又加入了汽车电子、无线充电、触觉等新领域的“N”业务。前两个“4”可以概括为“零件+整机”,即布局声学、电、光学、精密结构件四类零组件,以及TWS耳机、VR/AR、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四大智能整机领域。

战略的升级透露的信息显而易见,即便歌尔股份因为AirPods赢得了市场地位,但依然只是四块整机业务的其中之一,公司还是要均衡发展,这个战略是不变的。而且新产品的探索刻不容缓,尤其是在此前涉及不多的新领域和新行业。

开源证券的报告称,公司支柱业务已完成从TWS耳机向VR产品的“迁移”。今年第三季度的单季财报显示,精密零组件、智能声学整机、智能硬件三块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12.5%、24.7%和61.3%,智能硬件业务相较于今年第一季度的占比有进一步提升,AirPods所属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排在第二名。

VR受益者?

不过,近两年疫情反复和全球宏观环境的复杂化,对智能硬件产品的终端需求冲击还是很大,VR/AR、智能游戏机等新兴硬件产品亦受此冲击。各大券商的报告中都提到这一点,但也提到还是要坚持通过产品创新驱动公司的未来成长,否则都会被市场淘汰。

在各大券商的报告中,对于歌尔股份的认知,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短期内,公司业绩会受到“需求疲软”的影响。毕竟作为新引擎的VR还没有开始放量,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用户教育。但整体上,各大券商还都持乐观态度,也给出了“买入”评级。

中泰证券称,2022年创维PANCAKE1系列、Pico4、QuestPro等明星产品相继上市,2023年还会上市苹果MR、索尼PSVR2,VR的新品迭出将持续催化该板块。此外,伴随Pancake光学方案、Mini LED背光显示、6DoF、眼动追踪等创新硬件和功能的搭载,VR/AR仍具备强大的创新驱动力,未来增长空间将持续打开。

而在VR/AR长期趋势明确的情况下,各大龙头厂商也具备了确定性成长。歌尔股份基本覆盖了全球主流VR/AR头显品牌客户,包括Meta、索尼、HTC和Pico等,加上公司在该领域上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将会保持它在行业里的领先优势,因此具备更强的确定性成长。

开源证券认为,考虑到歌尔股份在VR/AR领域具有声、光、电垂直整合能力及研发优势,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会充分受益于消费电子创新终端的发展浪潮。虽然行业需求疲软及新品扩张制约的压力在近期依然存在,但基于已有优势,还是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

歌尔股份自2008年上市以来,涨幅达到了2082.85%。在很多投资机构看来,经历过多次产品和技术迭代浪潮的歌尔股份,还能持续在市场上占有领导地位,也是因为在技术研发上持续地投入。

中金科技硬件认为歌尔股份在长期围绕大客户战略,并一直在落实“4+4+N”产品规划,零部件研发和整机组装能力也都在不断强化。该机构看好歌尔股份未来是AR/VR及虚拟现实行业发展核心受益标的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