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黄俊:自动驾驶行业面临“寒气” 呼吁共同努力度过低谷期

濮振宇2022-11-10 15: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1月9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小马智行上海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黄俊表示,从长期来看,一个产业的发展有峰期也有谷期。自动驾驶行业现在面临一些“寒气”,在美国的一些自动驾驶上市公司股价遭遇到“腰斩”或者“砍到脚踝”的情况。

今年10月,福特汽车投资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突然倒闭,今年5月该公司还在路测。不仅是Argo AI,整个自动驾驶行业都走入了发展低谷,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起数和融资额分别下降约32%和61%。

作为国内的自动驾驶创新公司,小马出行近期也流出了裁员的传闻。网传疑似小马智行员工朋友圈的截图显示,11月1日小马智行CEO发送全员邮件,宣布要“裁掉上海的data部门”,“也不需要交接工作”。

黄俊在论坛上未提及小马智行目前经营和资金方面的情况。他呼吁“大家还是要共同努力,度过目前谷期的阶段”,同时强调小马智行正在积极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努力尽早赚钱。

黄俊认为,评价一台自动驾驶车辆面向某一个场景的商业化进展是否成熟,需要对驾驶体验进行三个维度的评价,包括安全性、舒适性、通行效率。

“安全性、舒适性和通行效率,单纯做到哪一点都不难,可以为了安全牺牲车速,也可以选择在遇到风险的时候提前制动,但这会让人体感到不舒服”,“我们整体考虑评估一台车辆是不是比较好的产品,三个因素缺一不可”,黄俊强调,小马智行产品商业化落地前,会重点考虑这三个方面的要求。

在商业化具体进展方面,2018年12月,小马智行在广州首次上线了PonyPilot(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应用),通过应用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体验。今年4月,小马智行在广州首次获得了出租车运营的许可,同时在北京也获得了首批自动驾驶的无人示范运营的牌照。

“收费的事情我们现在也可以做了”,黄俊表示,“通过这两个(许可/牌照),很大程度上把接下来Robotaxi要商业化以及产品化运营的两个重要元素和方向都落实在实地,就是‘无人’、‘商业’。我们也是首次获得了无人化商业化许可,这个也会成为我们商业化探讨以及商业化实现里非常重要的环节”。

商用车业务方面,今年11月,小马智行与三一集团、中国外运成立了“智慧物流战略联盟”,同时小马智行发布了量产版的小马智行智卡。据黄俊介绍,小马智行智卡首批交付了30台,接下来三年时间会交付超过500台,投入到商业闭环的运营使用中。

硬件业务方面,今年6月,小马智行宣布对客户交付基于 NVIDIA DRIVE Hyperion 计算架构及 DRIVE Orin 系统级芯片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ADC样品,基于该域控制器及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软硬件,车辆可在繁忙的城市公开道路以及高快速路实现多种智能驾驶功能。

“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合作订单,现在已经进行了批量化和客户相应的交付,正式量产是在今年内”。黄俊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